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什麼是盜法?

  年前有一位格友問印隆,他透過blog看印隆分享的佛法內容,算是「盜法」嗎?印隆看了有點很訝異,因為在對於的「盜法」認知上,應不是這個意思。不過為了慎重,還是花了一點時間找資料,也讚嘆這位格友對於佛法的恭敬謹慎之心。

一、從修持密宗的角度來論

  印光大師的相關開示如下:
〈復德培居士書〉四:
『密宗不經阿闍黎傳授,不得誦咒結印,否則以盜法論,此系至極尊重之意。若有有道德之阿闍黎,固當請彼傳受。若無,則自己至心誠誦,即有感應。既有感應,當不至有罪。若定有罪,未經傳受念結,均當遭禍,今為一喻。如讀書人按書所說而行,即為聖賢之徒。而以身率物,令一切人皆敦倫盡分,閒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即是不據位而教民,亦能移風易俗,補政治之闕歉,則無有能議其非者。若自以為我之所行,超過地方官之所行,即發號施令,以實行其勤政愛民之道,則跡近反叛,必致國家以刑罰加之矣。祈詳思之,自無疑誤。當此人民困苦艱難,一無恃怙之時,不仗佛菩薩經咒之力,其能安寧者鮮矣。若死執未經傳授,唸咒結印,皆犯盜法之罪,然則未經傳授之人民與孤魂,均當不蒙其法益。彼既能蒙其法益,此必不致因依法修持而遭禍。若以此推之,固兩相成而不悖也。(六月初五日)』


〈復崔德振居士書〉五(民國二十一年):
『佛法圓通無礙,密宗固有不經阿闍黎傳授者,則為盜法,此乃極其尊法之意,非令永斷密宗之謂。若依汝說,未受三昧耶戒,不可念蒙山施食。何但蒙山施食,即一切咒皆不可念,以未經阿闍黎傳授故。然自古至今,普通人念大悲、准提、各咒,有感應者甚多。乃至儒者由碑帖而知有心經,病瘧而力疾念之,瘧鬼即退。若如汝說,當瘧鬼更為得勢矣。今為汝說一喻,譬如盛德君子,以身率物,一鄉之人,聽其指揮,悉皆安分守己。其人之以身率物,勝於官府之發號施令,切不可以其德化勝於官府,即效官府發號施令,則人皆以為友叛矣。但自修持則有益,若自僭冒則有罪。如此,則不至斷滅密宗,亦不至破壞密宗矣。今人多多是以凡夫情見說佛法,故致遍地皆成荊棘,無處可下足行走矣。僭冒者,謂妄充阿闍黎也。作法何礙,畫梵字作觀,均可照儀軌,但不可自命為已得灌頂之阿闍黎耳。彼能知此義,則光之喻更為明了矣。今人學佛,皆是瞎用心,弄成法法互礙,一法不成了,可歎之至。 』

  透過以上內容,可以了解密宗的修持,有些法門是需要經過阿闍黎傳授的。若不經阿闍黎傳授而自行學習,即是盜法,這應該也是保護行者的作法,也是對於佛法的尊重。

 

二、從網路上聽經聞法來論

  現在很多人透過網路弘法與學法。但有一點是很重要的:恭敬心。法從恭敬中求,《印光大師文鈔》也有云:「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其實不論是透過網路、電視、光碟、書本、影帶等,這些只是媒體或載具的弘法因緣,學習者需要以恭敬心,並且依教奉行,實踐修行,將佛法落實到生活中,方能得到真實利益。而所謂盜法就是沒有恭敬心,所謂是欺世盜名,自欺欺他,這叫盜法。

 

三、利用佛法獲得名聞利養是為盜法 
 
  《佛藏經卷》下.〈淨見品〉第八(姚秦龜茲三藏鳩摩羅什譯):
「舍利弗。一切法無我。若人於中不能生忍。一切法空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命不能信解。於我法中所受供養。名為不淨。是人則是不供養佛。不供養法。不供養僧。強入我法。形是沙門。心是外道。為盜法人。」

  《雜阿含第347經》有個「須深盜法」的故事:
「世尊及他所領導的佛教僧團獲得世人的尊重以及衣被、飲食、臥具、湯藥供養,而其他的外道不得此四事供養。因此,為了也能獲得相等的尊敬、供養,外道須深(Susima)受其餘外道同伴所託,而到世尊那邊出家,希望能利用所學換回世人對他們的尊敬、供養。
 混入教團之後的須深發現不少宣稱自證阿羅漢的比丘,可是當他繼續詢問這些比丘可曾證得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及無色解脫之時,所得到的答案卻都是否認的,因此他很茫然的前去請益世尊。世尊聽了須深的疑惑之後,告訴須深這些阿羅漢他們都是「先知法住」而經過精進才獲得最終的解脫。
  須深在聽過世尊循循善誘的開示之後,立即對世尊懺悔自己因不正當利益(貪利供養)而出家盜法,世尊了解原委之後也接受了須深的懺悔。」

  可知若學習佛法的發心不正,不是為了求得解脫,不是為了利益眾生,而是以此獲得名聞利養,是為盜法!

  以上謹與大家分享關於何謂「盜法」的心得。願我們都能以恭敬心、出離心、大悲心與菩提心來學習佛法!

 

6 則留言:

  1. 師父吉祥
    新年好! @};-

    此篇 末學引用了!
    感恩師父開示!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歡迎引用唷~

      刪除
  2. 師父你好
                 末學認為盜不盜法是看人的心境.各個教派論精有別除非有特別交代不可流通.不然經典如何流傳如何教化眾生.教化眾生是每門每派的宗旨不是嗎?如果狹隘化便無法普渡眾生不是嗎.我們在各經書上為何大部份都寫請廣為流通.歡迎印製不是嗎.學佛已生活化當然我們也要注重著作權法.如果他不讓我們流通相信大家也不會去流通不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其實最重要的是有恭敬心呀!

      刪除
  3. 師父說得甚是 ----  不是為了求得解脫,不是為了利益眾生,而是以此獲得名聞利養,是為盜法!

    邪人正法  法亦邪
    正人邪法  法亦正
    法是方便 不明般若  學法何益
    正不正  盜不盜   存乎一心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說得很好,感恩您的分享!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