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佛像需要開光嗎?

 


  有人在請了佛像、或其他的法寶,都希望能請法師來為其作「開光」,認為若沒有做過「開光」,則佛像就會「不靈」了!佛像真的需要「開光」嗎?

  淨空老法師回答的很幽默也非常有智慧,他說如果佛像須要經過法師的開光後才會「靈」,那應該是要供法師而不是供佛像!

  佛像的由來,是由於佛弟子對於佛陀的思慕,因此塑製佛像來表達對於佛陀的供養與仰慕之心,乃至於到後來,作為「觀想念佛」修持的所緣方便助道法門。而「開光」,並非佛教所有,而是從道教而來,又稱為「開光明」,古書上說『日燄名光、月燄名明』,認為經過開光儀式後,神像才會具有世俗所說的「法力」。


  開光的方法就是由法師用毛筆象徵性的在佛像的眼睛上點一點,使眼睛有「光明」;民俗間也有在使用,例如龍舟的點睛儀式。

  既然開光儀式是從道教而來,為什麼在佛寺落成或重修,佛菩薩像雕塑後,還會舉辦開光儀式呢?其實重點非是在儀式,而是在向大眾開示佛法。

  諸佛菩薩體証三空,隨緣起用,慈悲化物,不用開光而自感應。也就是講佛菩薩自性本具的無量光無量壽,光明恆常普照十方,所以佛的光是不需要開的。今為隨順世俗,眾生之需,不開而開。通過開光的儀式,以俗勾牽,令眾生種下善根,証入佛智

  開光時,法師要開示,例如禪宗的國濟禪師為寺裡的地藏菩薩開光,師舉毛筆指著地藏像說『咄咄,慈眼視眾生,福聚海無量』,又舉筆點眼睛說:『咄咄,是故應頂禮,歸命木地藏』。

  開光儀式中有巾,筆,鏡等,都是一種表法。執鏡表照破魔外邪見;執筆點開正法眼,開眼光,耳光,鼻光,舌光,身光,意光,使六根對六塵不起分別,轉識成智,當下即是光明普照。如執巾偈云:「抹去五塵煩惱垢,顯出真常法性身,生滅來去當下是,閑忙動靜見本真。」破一份無明,顯一份法身,無明破盡,法身遍一切處,一點靈光通天徹地,開光是開自心地光。恭請諸佛菩薩護念,佛光普照,法雨普滋。願一切眾生自心光明,與佛打成一片,普化圓融,自在無礙,放大光明,輝古照今,此正是佛菩薩像開光的意義。(參:http://www.hk-luyi.com/message/fifth.htm

  開光是一種世間的儀式,對於佛像,重點在於供養與尊敬之心。將佛菩薩像安奉在淨處、靜處及高處,精勤精進,念佛修行,破除無明煩惱,開起自性光明,是真正的開光。


2023/9/9補充:關於「開光」,法友陳義高居士提供「關於神像入神物的隨筆」之文章作為參考。文中提到,「開光」(opening of the light)觀念,指的是舉行特定「加持」(consecrate)或舉行「建立」(pratiṣṭ)儀式。早期賦與造像靈力重要的儀式中,便是通過「開眼」讓塑像轉變神/佛像,如此一個有生命實體才會寓居在一個無生命外形下,並擁有佛或菩薩的威力。反映民間認為佛像開了光,才能有所感應。

5 則留言:

  1. 恩 恩 恩~雖是這麼說,不過對於很愛"拜拜"的東方人來說,
    一不小心很容易把師傅有智慧的話解讀成~那不就甚麼都能拜,
    撿來的佛像也拜、有的沒的雕像也拜、路邊的石頭也拜.....,
    好像這樣也不太對勁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說的也是,末學再思考看看該如何寫比較完整,謝謝您!

      刪除
  2. 自性之光
    日月之明
    何不開啓
     
    表相之法
    漸法而入
    相互尊重
     
    法無高下
    人有迷悟
    悟者即佛
    迷為眾生
     
    人無尊卑
    前後之別
    平等清淨

    回覆刪除
  3. 眾生顛倒故
    菩薩顛倒
    開光儀式 令人生起敬重信心 權教方便耳
    權實並重 以化眾生
    故不可輕破  令彼無從生信
    無信則輕慢不肯入  不入則無從聞法  無聞則智慧不開  菩提不顯
    故經云  諸大菩薩常為魔事  何故  眾生欲重愛魔故
    故同其光合其塵 隨順而能轉之

    回覆刪除
  4. 師父法安:
    借我引用收藏!!
    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