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儀軌與觀修方法

 

  這幾天剛好都有菩薩問印隆關於《齋天》、《幽冥戒》等儀軌的內容,可能是因為水陸法會的關係,大家有注意到儀文。但裡面其實有許多佛學名相,尤其是《幽冥戒》,若沒有天台判教等教理基礎,的確不容易了解。

  祖師制定各種儀軌懺法等,無不是希望藉由事相上的行事來協助行者,依事懺調熟身心後,而能趣入圓觀之門,此乃是要行者為悟弄引。佛果的成就,一定要依真實的行持實踐,而非只是外在的形式運作;因此若 將觀行之法去除,只讓事相之法徒具形式。儀軌不只是形式上的禮拜、誦經、念佛等儀軌,更是從有形的莊嚴相起修清淨行,使能藉事顯理而如理作觀,透過事相修持與禪觀相融的修持方式,進而深修無相懺法,最終得證究竟實相之妙理。

  印隆自己本身對儀軌與觀修的研究一直有很大的興趣,之前已完成蒙山施食儀》的研究,目前正在作《法華三昧懺儀》的研究。若之後有因緣,希望能繼續進行《齋天》、《幽冥戒》乃至於《水陸儀軌》等觀行方式,希望能重現祖師大德制此儀軌的修行精神。「經懺」是修持,「法會」是共修,絕非謀生營利之工具。也祈願能續 聖嚴師父教育我們的精神,所有的法會活動都是自利利他的修行,都是成就佛道的增上緣。

 

 

 

1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感謝 印隆師父慈悲開示!

            祈願 印隆師父 法體安康.吉祥圓滿  
            佛弟子合十頂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