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繞塔之修持

   看到五輪佛塔已有第十座的發心訊息,印隆也很歡喜與讚嘆!而建塔功德之殊勝,相信大家都已了解,今天想分享關於繞塔之修持。

  繞塔是表示恭敬與讚嘆,佛陀住世時,佛弟子們就以右繞佛陀作為恭敬與禮敬的表現;而在佛陀入滅後,即以繞塔的修持同樣來表示對於佛陀的禮敬與供養之心。在「法華三經」的後經《佛說觀普賢菩薩行法經》中有云:「多寶佛塔從地涌出,釋迦牟尼佛即以右手開其塔戶。見多寶佛入普現色身三昧,一一毛孔流出恒河沙微塵數光明,一一光明有百千萬億化佛。此相現時,行者歡喜,讚偈遶塔。滿七匝已,多寶如來出大音聲讚言......」(T9, no. 277, p. 391c)。

  印隆在今年的閉關中,因為《法華三昧懺儀》有一段的修持是行道念佛,就將格友所護持的小寶塔置於佛桌上,在行道念佛時同時也可以做繞塔的修持,感覺相當殊勝!利用一點小空間,同樣可以繞塔敬佛,也是一種方便修持的方式。


之前格友林居士所護持的
水晶五輪寶塔,非常清澈莊嚴,上面雕有黃金陀羅尼咒。看到菩薩們為了要推廣佛塔的護持之心,讓印隆十分感動,特別在此推薦給大家。


另外還有純檀香所製的五輪香塔,一盒有三十個,還有一尊寶塔掛飾。


五輪香塔不但精巧莊嚴,而且此檀香粉的氣味非常好,滿室生香呢!


◎右繞佛塔功德

1.一切諸天龍,夜叉鬼神等,皆親近供養。在在所生處,遠離於八難,常生無難處。
2.於一切生處,念慧常無失,具足妙色相。住來天人中,福命悉長遠,常獲大名稱。
3.在於閻浮提,常生最尊勝,清淨種姓中。儀貌常端正,富貴多財寶,恒食大封邑。
4.財寶常盈積,而無慳悋心,勇猛廣惠施。色相淨微妙,見者皆欣仰,所住常安樂。
5.或為忉利王,妻子悉具足,威勢力自在。或作婆羅門,持戒善通達,咒術圍陀典。
6.或作大長者,豪貴多財產,倉廩常豐足。或作正法王,自在王閻浮,率土咸歸化。或為具七寶,大勢轉輪王,十善御群生。
7.從此生天上,常有大威德,淨信於佛法。淨信速成已,於法無迷惑,見諸行皆空。
8.從天上捨命,下生於人中,入胎不迷亂。在於母胎中,垢穢所不染,如淨摩尼珠。在胎及生時,令母常安樂,飲乳亦復然。
9.父母及親戚,一切共鞠養,乳母常不離。眷屬皆愛念,超過於父母,資財自增長。
10.夜叉諸惡鬼,不能暫驚怖,所須自然得。經於百千劫,其身轉清淨,妙色相成滿。
11.淨眼修且廣,猶如青蓮花,兼得淨天眼。妙色常圓滿,諸相自莊嚴,成就大勢力。
12.或生帝釋宮,大威勢自在,忉利天中尊;或生須夜摩,兜率陀天宮,化樂及他化。
13.或復生梵天,梵世最自在,諸天常供養。億那由他劫,常為諸智人,恭敬而供養。
14.其身及衣服,億劫常無垢,具足白淨法。具大精進力,勤修種種行,未嘗有疲懈。
15.勇猛常精進,堅固不可壞,所作速成就。深遠微妙音,聞者皆歡喜,安樂常無病。
16.如我所演說,厭捨三有苦,成就出世智。常在四念處,及以四正勤,四如意神足。
17.了達四真諦,根力七覺分,正道及聖果。滅一切煩惱,具足大威德,無漏六神通。
18.永離貪恚癡,及一切障礙,證獨覺菩提。得妙紫金色,相好莊嚴身,現作天人師。皆由以身業,及語業讚歎,右繞於佛塔。

                           以上內容整理自《右繞佛塔功德經》


◎繞塔功德

1.真金百千擔,持用行布施,不如一團泥,敬心治佛塔。《僧祇律》
2.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此佛塔右遶,或禮拜,或供養者,當得授記,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不退轉,一切宿障一切罪業悉消滅。《無垢淨光大陀羅尼經》
3.一切如來於此法要加其威力。以誠實言、本誓加持,若有有情能於此塔種植善根,必定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乃至應墮阿鼻地獄者,若於此塔一禮拜、一圍遶,必得解脫;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塔及形像所在之處,一切如來神力所護。《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
4.《法苑珠林》內引述《提謂經》云:旋塔得何等福?佛言,旋塔有五福德。何等為五?
一、得端正好色。何因緣得端正好色?由見佛像歡喜故。
二、得聲音好。何緣得聲音好?由旋塔說經故。
三、得生天上。何緣得生天上?由當旋塔時意不犯戒故。
四、得生王侯家。何緣得生王侯家?由頭面禮佛足故。
五、得泥洹道。何緣得泥洹道?由有餘福故。

5.《法苑珠林》內引述《賢者五戒經》云:旋塔三匝者,表敬三尊,一佛二法三僧;亦念滅三毒,一貪二瞋三癡。

 

5 則留言:

  1. 請問法師,五輪寶塔吊飾可以作為繞塔之寶塔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您可以用七寶礦石作底,將之直立供奉,也是一樣的意義的。(同樣是寶塔)

      刪除
  2. 印隆法師惠鑒:

            中華佛教居士會舉辦寶篋印陀羅尼「萬人祈福、無願不滿-線上跨年祈福活動」,能否請法師幫忙推廣活動呢?感恩!

    主辦單位:中華佛教居士會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1號12樓
    電話: 886-2-2364-1948

    中華佛教居士會網址: http://www.laybuddhists.org
    祈願活動首頁:http://www.dharanistupas.org/index.php
    許願網頁:       http://www.dharanistupas.org/form-1.php

    謹頌 法安
    末學久正謹白

    回覆刪除
  3. 阿彌陀佛 師父 :
    請問師父 因為末學家的供桌貼牆 右繞佛塔時 需將供桌 搬開 清出走道繞佛塔嘛?
    還是只要經過佛桌前面即可
    末學家的佛桌 高度如師父的一般 長度再窄一些
    繞佛時需要繞到供佛塔的佛桌後面嘛? 佛桌上面有佛塔和佛像
    謝謝師父 @};-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那張是末學去年閉關的照片,因為有一段是要做旋繞念佛的修持,所以特別安排。

      如果要繞塔的話,需要繞到供佛塔的佛桌後面,也就是以順時針右繞。

      但如果不方便,恭敬得將塔置於佛桌上供養,也是可以唷!末學目前就是供於書桌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