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水陸法會網路共修的檢討完成

   昨天開了水陸法會網路共修的檢討會議,感恩許多網友提供的建議,在昨日的會議中,也針對相關問題做了初步的討論,作為下一屆網路共修的改進參考。在簡報最後,印隆用了英善老師所說的「壇壇互攝普莊嚴 大悲水陸遍十方」及果慨法師所說的「創造無限的修行時空」作為結尾,這也是印隆對於網路共修的心願。

  印隆一直對於儀軌有很大的研究興趣,是因為祈能重現祖師大德制定儀軌的精神。目前大家對於「法會、拜懺」...等,其實都有所誤解,例如懺悔法門原本一直是漢傳佛教中重要的行持方式,根據史料的記載,漢地的懺悔法門起源於晉代,漸盛於南北朝。隋唐之時,佛教宗派興起,各派依所宗之經典撰成種種懺悔行法。宋代為懺法的全盛時期,而從自元代起,中國佛教懺儀的形式化傾向日趨嚴重,使「拜懺」逐漸流於追求現世利益為主之「經懺法事」,而喪失了以禪觀為基礎的修行本質。
  今日佛教寺院道場所舉行的各種經懺法會,大都是依據懺本隨文誦念,雖行禮如儀,但若對於懺法之義涵卻不甚了解,更不懂得如何運心觀想,只能使懺法成為一種修持的方便而已;更甚者是認為懺悔是為求現世之利益,也脫離原本祖師制懺是為開顯大乘實相法門的修行目的。
  聖嚴師父於〈論經懺佛事及其利弊得失〉中提到,「經懺佛事,並非壞事……主要在於經懺佛事,不得視為營生的工具,而是要將經懺佛事當作我人通往成佛之道的橋樑。」(釋聖嚴。〈論經懺佛事及其利弊得失〉,《律制生活》)師父也曾經感慨,錯誤的經懺佛事觀念讓漢傳佛教倒退了五百年。
  而在中國佛教史上,提倡經懺佛事最為積極的雲棲祩宏大師,其目的即是在於「弘揚聖教法門的自利利他,並希以此利及法界之內九種十類,一切有情,同得解脫,共證菩提,實出於菩薩救世的大慈悲心。」(聖嚴法師。〈論經懺佛事及其利弊得失〉,《律制生活》。) 

  因此如何重現大乘懺法的修持精神,一直是印隆希望研究的目標。印隆祈能傳遞正知正見的佛教本懷,重現漢傳佛教開創經懺事業的現代教育文化功能,回復本自清淨面目。

  水陸法會網路共修的工作告一段落了,其實相關的人員還是繼續明年度的水陸法會工作,但印隆必須要先回到學生的岡位,只剩下不到半年的時間,要完成碩士論文。雖然指導教授及口委老師們都給印隆鼓勵與安慰,但自己畢竟還是有點些許忐忑,因為時間上的確是滿緊迫的。不過印隆會努力,祈能準時畢業。

  經過了一年身兼執事的日子,學習很多,收穫也很大,很謝謝法鼓山僧團給與的機會。而現在要回覆單純的學生生活,雖然有一些壓力,也是很幸福的。印隆的研究是與天台止觀跟佛教的醫學思想有關,也祈能有所研究貢獻,為眾生的身心靈健康盡一份力量。

 

2 則留言:

  1. 感恩法師慈悲的大願心 @};-

    願法師法體康寧,健康無恙 @};-

    南無佛 南無法 南無僧 @};-

    回覆刪除
  2.  
    阿彌陀佛!
    法師加油!
    師父常說:有願就有力,有力願就成!
    相信法師為眾生的大喜大捨大愛,與堅定學業的道心,
    在諸佛菩薩的護佑當中,必能圓滿所願!
    願法師道心堅固,所願成就!
    阿彌陀佛! 子紘合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