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願早日恢復藏傳、南傳的比丘尼戒制度

   今天教界有一件殊勝歡喜的事,即有六名外國女眾法師來台受式叉摩那戒,也祝福她們在二年之後,能夠順利受比丘尼大戒。也感恩 恆清師父的努力,讓藏傳、南傳的比丘尼戒制度恢復逐漸露出曙光!之前印隆也有分享相關的文章與心得(如下),也祈願能早日恢復藏傳、南傳的比丘尼戒制度!

- 藏傳佛教比丘尼傳承 達賴喇嘛向台灣「取經」

- 中土比丘尼傳承與西藏比丘尼僧團之重建

- 生命電視台訪談摘錄 ─ 妙融法師談藏傳尼眾的未來

- 法王噶瑪巴應邀出席「藏傳比丘尼戒法恢復學術研討會」

- 維持僧團的秩序,並不是否定「證悟的能力」

- 泰國新憲首度承認比丘尼

 

----------------------------------------------------------------------------------------------------------------------------------------------------------

外籍佛教尼眾 千里來台受戒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11/07 14:47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7日電)佛教傳播普遍後,因社會、文化影響,造成女眾無法與男眾一樣平等受戒,而台灣是世上罕見仍有完整比丘尼戒律之處。6名外籍尼眾為了求受進一步戒律,千里來台,今天順利受戒。

這6名外籍藏傳佛教尼眾包括2名法籍的持光、禪耀、澳洲籍的聖觀、德籍的天德及2名美籍的寶燈、智慧,上午於台北市士林普宜苑寺接受預備式的「式叉摩那戒」。

其中,持光、禪耀、聖觀、天德從法國來,均為「西藏生死書」一書作者索甲仁波切的尼眾弟子。

受戒後,她們將在台學習約2週,再回到原來的修行地,未來2年,她們需學習不殺、不盜、不淫、不妄語、不飲酒、不非時食等「六法」,通過考驗後,再求受「比丘尼具足戒」。

「Sakyadhita」(意為佛陀的女兒)國際佛教善女人協會會長張玉玲說,盼屆時能由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為她們傳授比丘尼具足戒,依律法,要持受完整的比丘尼戒律,需經沙彌尼戒、式叉摩那戒及比丘尼具足戒,依順序授受。

受戒後,這6名尼眾表示,對能夠被接納進入僧團非常感恩、開心,甚至有人感動落淚,感覺自己與佛陀時代的比丘尼有了聯繫,也希望推動將比丘尼戒納入藏傳佛教體制。991107

--------------------------------------------------------------------------------------------------------------------------------------------------------

外籍佛教尼眾 來台受戒(1)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11/07 15:59

台灣是世上罕見仍有完整比丘尼戒律之處。6名外籍尼眾為了求受進一步戒律,千里來台,7日順利受戒。(請配合本社社稿CAP0104號,敬請採用。)中央社記者攝 99年11月7日

 

外籍佛教尼眾 來台受戒(2)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11/07 15:59

台灣是世上罕見仍有完整比丘尼戒律之處。6名外籍尼眾為了求受進一步戒律,千里來台,7日順利受戒。(請配合本社社稿CAP0104號,敬請採用。)中央社記者曾依璇攝 99年11月7日

 

4 則留言:

  1. 真是莊嚴、殊勝的好因緣呀! =D>
    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回覆刪除
  2. 看到這篇文章,會讓我想起佛經裡是不是真的有很多貶抑女性的文字?
    因為我接觸過的幾位女性佛教師父,會一直強調:女身很糟糕...她們甚至認為比丘唸的經咒(和比丘尼相比)比較有效、比較有功德!
    我實在很困惑,佛經裡真的有說男性念經咒功德效力會比較高嗎?
    一直覺得自從接觸佛教以來,這類貶抑女性的佛教教義、看法、教規和作風會讓我對佛教產生反感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印度當時的時代(其實現在仍是),女性地位低下,等同於貨品。因此在這種社會背景的因素之下,才會產生許多貶抑女性的文字(佛經也是後來的佛弟子--也是"人"所結集出來的)。但我們只要思考,佛陀能在那種環境中,讓女性也出家,四眾平等,就應知道佛陀的本懷,並未有所分別的。

      在中(http://ccbs.ntu.edu.tw/resource/ebooks/seeland/suttra/032-i.htm),天女在與舍利弗對辯過程中,將舍利弗變成了天女,將自己變成了舍利弗,證實眾生如幻,男女實無定相,破除聲聞人對「法」的執著,得出諸佛菩薩所證得的功德,「實無所得」,「但以世俗文字,假名得耳」的結論。「法無定相」,平常人所謂男相、女相,畢竟只是主觀心識的投射。因此究竟的解脫女色之道,不是逃避女色,而是從「法無定 相」上徹底超越個人對於「女相」的心理投射。要達到此一境界,唯有透過甚深的禪定功夫,與對諸法實相的覺照。

      因此,接觸正法正信善知識是很重要的!末學這裡有整理相關的資料,與您分享:大愛之道 ( 41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