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齋戒念佛,共成佛道

 

  在北部蓮因齋戒學會成立的第一年(民國83年),印隆也報名參加成了第一屆的學員。記得當時好像是二星期上課一次,於星期六下午報到後,就先安單與作個人被分配的執事,接著受八關齋戒。在二天一夜的流程中,除了五堂功課外,還有念佛、上課、學習法器等,懺公師父有時也會過來為大眾開示。印隆一直參加到畢業後考上佛光山叢林學院才離開。

  在北齋的那一段學習的時間內,讓印隆奠立了正信與實踐修行的基礎,還有以戒為師的信念。北齋是在桃園龜山鄉,每次都要坐好幾個小時才會到,而且周六的火車通常沒位置坐。但從不覺得疲累或路途遙遠,或許是因為心中充滿法喜的緣故吧!

  而北齋的「以戒為師 淨土為歸」,更是深深地影響了當時年輕的印隆,直至今已過了十多年,但還是堅定於心。也一直感恩在北齋的學習時光,讓印隆在修行之道上能道心堅固。

  如今印隆也成為一名出家人了,相信當初一起在北齋學習的同參道友們,也一定是在修行之道上持續精進。印隆知道有幾位就是到義德寺或蓮因寺出家,也有在社會上持續護持佛法的善知識們!成立與護持北齋的法師與菩薩們,印隆一直深深感恩著您們。

  祈願將來若有因緣,也能在中部成立像這樣的齋戒念佛共修道場。現在交通更方便了,在中部可以讓北中南的菩薩們都方便來參與共修。願有心實修的大眾,能在善知識的引導之下,堅固道心,得佛法益!

 

6 則留言:

  1. 感恩師父有此發心,最近看淨空老法師的開示,其中提到善果林淨土寺也發心作100個佛七,是唯一台灣作一百個七的,一般頂多作七個七即49天,這次是要一次做 700天的佛七,於是特別過去參加唸佛,感覺還不錯,還看到網路上還有人特地從香港來參加佛七的,提供給有興趣的善信大德做參考。善果林淨土寺地址是:桃園縣中壢市福田路99號

    回覆刪除
  2. 阿彌佗佛!法師您好!
    我來看您,佛第子的愛狗失蹤了!
    我真的是傷心欲絕!整天以淚洗臉
    但念無常,當下談何容易啊!
    法師我真的精神快崩潰了~
    我不知道我現在要如何來面對這樣的割捨!
    法師您為我開示吧!
    常澄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澄仁者:阿彌陀佛!

      真是抱歉,末學現在才看到您的留言,八月時末學因為剛出關及住院,所以漏掉了許多訊息。

      您一切還好嗎?

      刪除
  3. 每月最後一週週日舉行三時繫念法會
    敬請同修大德共襄盛舉
    善果林淨土寺百七佛七已圓滿結束,仍持續全年每日佛七,歡迎同修大德共襄盛舉

    註:法會日期若有變更,將隨時更新。  


    ……一百個七,在中國佛教史上史無前例,過去沒有,一百個七,七百天。我們抓住這個機緣,這七百天自己要有成就,真的沒有白過。把心定下來,萬緣放下。現在有個道場,有機會學經教,有機會念佛,有機會修三時繫念。經教是解門,幫助我們信解;念佛,行門;繫念,幫助我們證果,因戒得定。所以我們堅持,認真努力落實四個根,在這一百個七裡面要求自己,不要要求別人,要求別人就全錯了。落實《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沙彌律儀》,別人做到,歡喜讚歎,向他學習。他沒有做到,他在做表演給我們看,我們自己要認真努力把它做到。所以外面境界,無論是順境,無論是逆境,對我們自己學習都有幫助,都是善友,都值得我們尊敬,這就對了。
    真肯幹,我相信這個七百天,大概到三百天、四百天的時候,功夫用得力的人就能得三昧,這念佛三昧、華嚴三昧;五、六百天就可能有開悟的,這個道場多殊勝。道場的殊勝不是人多,不是香火盛,是這個地方有幾個得三昧,有幾個開悟,有幾個證果。我們這裡是大乘,不是證小果,大乘初住以上難,是不容易,那要明心見性,十信的果位可以證得。初信相當於須陀洹,二信是二果向,三信位斯陀含。一級一級往上面去提升,七信位阿羅漢,八信位辟支佛,九信位菩薩,十信位就是佛,十法界裡面的佛法界,沒有離十法界。再向上提升就超越十法界,那就明心見性、大徹大悟,這個經上所說的初住菩薩,真的成佛了,天台大師所講分證即佛。十信裡面四聖法界,也就是七、八、九、十是相似即佛;六信以下的,天台大師講觀行即佛,真有功夫。以這樣的修行迴向求生淨土,那就恭喜你,你一生圓滿成就,生到極樂世界就圓滿。我們今天有這麼多的四眾同修在一起,一百個七剋期求證,萬緣放下,是好因緣、好機會!不是非常必要不離開道場,所以心要定,定才能成就,心不定不能成就。這個緣是稀有難逢,我們這一生遇到非常幸運,應該要把它抓住,不可以把機會輕易放過。

    摘自 華嚴經1969 淨空法師講



    所以道場很配合……念佛堂有三百多人念佛,日夜不間斷,二十四小時不間斷,我們把這個期限就定做七百天。所以是第二天、第三天,四川地震發生了,這發生之後,有個奇怪的現象,就是安徽四周都受到了震動,安徽沒有。我們那個地方有地震觀察站,沒有收到四川這個訊息。可是我們的東面是江蘇,下面是浙江、山東,北面是河北,西面是河南,南面是江西、廣東,甚至於台灣都有偵測到,都有震動,那安徽沒有。還有些小的災難,四周圍都有,這個地方也沒有,所以就有人說了,是不是有這個法會,在這個地方的緣故。
    現在我們很感謝齊素萍居士,她發心在東天目山做一百個七,跟我們道場一樣,七百天。在山東慶雲海島金山寺也做七百天,好!好事情。前天我收到台灣一封信,是善果林林長夫妻兩個人寫給我的,他們聽到我廬江這個訊息,他們在台灣善果林也做七百天的法會,跟我們這一樣,好。如果還再有多一些道場,都能做七百天的法會,我相信這個災難,會大幅度的減輕。道理,這些年來我們在講席裡面,天天在講,講得很清楚,佛告訴我們「境隨心轉」,這個境就是物質環境,山河大地,是隨著人心轉的。人心善,山河大地沒有一樣不善;人心不善,那就沒有一樣是善的。這是佛經跟我們講的原理,經上講得很透徹
    摘自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八)2008/6/13 淨空法師講於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這個世界是好是壞,都是念頭生的。所以化解災難,能不能化解?能,不是不能,只要居住在這個地方的人,把念頭一轉,災難就沒有了。災難從哪來的?從貪瞋痴來的。這佛經上說得很清楚,《楞嚴經》上講的,貪婪是水災;瞋恚是火災,火山爆發,現在全世界氣候溫度上升,這都是瞋恚造成;風災是愚痴造成;傲慢造成地震,傲慢是不平。佛給我們講出,這是自然災害的業因。但是我們現在人怎麼樣?現在人說這是迷信,這個不合科學,那就沒法子。所以貪瞋痴慢疑天天在增長,這個災難就愈來愈嚴重。如果真的我們相信佛的話,「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什麼災難都沒有了。希望全世界學佛的同學們,我們大家發心,做個樣子給大眾看看,我們真的把心轉過來,別地方有災難,我這個地方沒災難,讓大家看看,他就會相信。現在要不做出樣子來,他不相信。
    所以我們在安徽廬江縣,湯池也在裡面,我們來做實驗,做一個護國息災法會七百天。這個寺院裡面每天八個小時講經,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的念佛,大雄寶殿每天一堂三時繫念佛事,我們做七百天。如果這個法會做七百天,大家都好好的來做,這個地區沒有災難。周邊地區有災難,大家看到的時候可能是有效了,才會相信。很難得,海島金山寺也做七百天,響應了,東天目山要做七百天。我收到台灣這封信,是台灣中壢善果林,他們給我寫這封信響應,他們這個道場也做七百天。好!希望全世界淨宗學會大家都要發心。如果三時繫念儀規不熟悉,沒有關係,做一百個佛七很好,天天念佛,念佛迴向就很好。或者是一個月、半個月,或者是一個星期,有一天的時間,大家在一起把三時繫念這個儀規從頭到尾念一遍,把這個功德迴向也一樣,都是無比的殊勝,做出樣子來給大家看。佛門弟子帶頭吃素、念佛,念念想著遍法界虛空界一些苦難眾生,幫助他們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這個念頭好,這個念頭能轉境界。
    摘自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11 淨空法師講

    回覆刪除
  4. 以戒為師
    經法為友
    一心唸佛
    清淨無染
    圓滿具足
    生死解脫
    證得菩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