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疑惑,但還是堅定

   其實自出關之後,印隆的身體又出了問題。昨天醫生已安排照了MRI,下星期要去看報告。因為印隆的病,在事相上來說本來就有可能會復發的,所以也早有心理準備。可是這一陣子有好多位朋友跟印隆說,先暫時不要做回向的事宜。也有人告訴印隆,因為印隆在閉關期間,天天做大迴向,所以必須要承擔一些業障。連昨日陪印隆去醫院的菩薩,也提出了她自己的親身經歷,她為了要幫一位朋友生重病的同修做功德,發願念誦《藥師經》,結果對方的冤親過來障礙她,但她還是忍著痛苦將功德做完與迴向。

  對於這樣的說法,其實以前就有人告訴印隆。因為印隆曾經有發願,願承擔眾生之苦痛,願大家能離苦得安樂。而當時也剛好身體開始轉壞,朋友及同學就要印隆不要發那麼大的願,以免承擔不了。

  印隆真的很疑惑,為什麼大家會這樣想呢?

  聖嚴師父曾經有開示:「個人業報個人消」,內容如下:

我常常想,現在這個社會真是不可思議,什麼事都講究快速,連修行也不例外。很多人都以為找到一位大師,有一套祕方,就可以立即成佛。那有這麼便宜的事呢?當然,也不能怪大家有這樣的想法,我們在《楞嚴經》裡面,也看到佛陀的大弟子阿難,在佛前懺悔說,他以為跟在佛陀身邊,佛陀就會在一個最恰當的時機,賜給他解脫生死的智慧。結果到頭來,佛陀還是得苦口婆心、循循善誘,指點他解脫之道,讓他自己找到清淨的智慧心,靠自己的覺悟來了脫生死。

所謂「個人生死個人了,個人業報個人消」。就是說每一個人的生死煩惱,都要靠自己從修行中獲得解脫,即使親如父母兄弟,也不能代替;就像吃飯一樣,自己吃,自己飽,誰也不能幫誰吃飯。不過,大家也許要質疑了,我們常說做功德迴向給自己的親戚朋友,豈不矛盾?其實不矛盾,比方說家屬過世了,我們幫他助念,那是因為亡者的神識還在,我們念佛,他聽見了,也跟著我們一起念佛,所以對他有幫助。

也有人因為親友遭到困厄,希望幫他消業,就去拜懺,這有用嗎?當然有用。不過要當事人願意相信,功效才大,否則,效力是很小很小的。當然,拜懺之所以有效,並不是說我們懺悔了,自己的果報、罪業,就可以推給佛菩薩而一筆勾銷。佛菩薩是無法代人受報的,只能幫我們做擔保,保證我們積欠的債務將來會慢慢償還,讓我們先暫時渡過難關,眼前不那麼痛苦。
我們還聽過「一子出家,九族超生」的說法。其實,還是指出家之後,可以用種種方式超度祖先,請他們一起來聽聞佛法,參加共修活動,因而得到佛法的利益。就像釋迦牟尼佛成道後,到忉利天為母親的亡靈說法,也回到王宮為父親說法,使他們得到解脫。像釋迦牟尼佛這樣神通廣大,尚且不能代父母消除業障,只能引導父母修行,何況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呢?

所以,我們無法代任何人受報,也沒有任何人可以代替我們受報。我們得靠自己一步一腳印,點點滴滴的努力,在生活中修行,才最可靠,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脫。很多人求速成,以為修行也可以走捷徑,難怪越來越多自封為老師的人,自稱能幫人家開悟,在很短的時間內幫人家達到成佛的目的。如果以正信的佛法來說,那準是自欺欺人,可別上當啊!

  印隆相信也認同這樣的說法,這是正信因果的觀念。或許有可能在幫他人做功德迴向時,若因為對方業力過大,而會有所障礙。但我們應該更要堅定,並更慈悲的迴向給其冤親,他們也是非常痛苦啊!

  印隆相信有願就有力,或許是自己的德行還不夠,所以能夠承擔的苦痛有限。但印隆還是會繼續努力,我相信正信佛法一定能讓眾生離苦得樂,也祈求佛菩薩慈悲加持印隆有足夠的福德智慧資糧與慈悲心,讓我能利益眾生!

 

 

4 則留言:

  1. 印隆師父: 阿彌陀佛!

        感恩師父大悲願力~


        懇請師父忙碌之餘,保重法體


        祈願師父 法體安康 身體無礙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後學明淵  至誠感恩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淵菩薩:阿彌陀佛!

      謝謝您,末學會繼續努力的! :x

      刪除
  2. 加油  法師 ;;)

    正知見很重要

    每個人的業報各自不同
    修行人承擔之餘
    不忘菩提大願
    [願代眾生.受無量苦] @};-

    所以...以無所得為方便.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祝福法師   身心自在 @};-

    回覆刪除
  3. 願法師身體安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