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結緣:《地藏經》抄經本(已結緣圓滿)~報答四重恩


   今天是農曆七月初一,也是孝親月的開始。從正信佛教的觀點而言,農曆七月除了是「孝親月」之外,也是「吉祥月」、「感恩月」與「歡喜月」。因為佛陀在世時,農曆七月十五日是僧團結束為期三個月「結夏安居」,亦稱為佛歡喜日。當時目犍連尊者於佛歡喜日供養僧眾,並以此功德而救拔處於餓鬼道的母親與累世的父母。因此溯此淵源,農曆七月是修福修慧,報答親恩的月份。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報恩品》說:「慈父悲母長養恩,一切男女皆安樂;慈父恩高如山王,慈母恩深如大海;若我住世於一劫,說悲母恩不能盡。世間大地稱為重,悲母恩重過於彼;世間須彌稱為高,悲母恩高過於彼。」 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本身就是躬行實踐的孝子,所謂:「大孝釋迦尊,累劫報親恩。」而《地藏經》就是佛陀為報母恩,在仞利天宮為他母親摩耶夫人所說持誦《地藏經》,祈先祖往生淨土,陽上親子福壽綿長,可謂冥陽兩利

  蓮池大師曾說:「父母恩重,過於山丘,五鼎三牲未足酬,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意思是說,父母恩重如山,僅是山珍海味供養還談不上盡孝,必須讓父母永離輪迴的超生,子道才算成就,也才是真正的孝。誦經圓滿的回向文說:「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或者是:「四恩總報,三有均資」等願文。其中的四恩就是:一、父母養育恩。二、師長教導恩。三、國主水土恩。四、眾生護助恩,在四恩中更以父母恩為首位。《心地觀經》說:「若隨順慈母之教而無違者,諸天護念之,福德無盡。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為欲報母恩,一劫之間,每日三時,割自身肉,以養父母,亦未能報一日之恩。」。

  有格友發心118部的《地藏經》抄經本,願大家都能藉此一年一度的「孝親月」,報答四重恩!也是自己福慧增長的殊勝修行,自利利他!


圖:抄經本前有如法的三稱佛號及開經偈。


圖:莊嚴的字體。



圖:還有淨空法師所講述的「地藏經的啟示」。

 

需要的格友,請用隱藏方式,留下您的收件姓名、郵遞區號、地址、電話及索取本數,將會直接寄給您。

 

相關文章:

寫經與修行(侯吉諒 )

- 抄經之後要如何處理

 

14 則留言:

  1.  師父 妳好'請求寄3份'  300 新竹市長安街118號

    回覆刪除
  2. 上週我們的師姐給我們夫妻這個系列的臨描本(手抄經)各五本
     
    但我們覺得印刷太精美,捨不得在其上書寫

    回覆刪除
  3. 師父:您好.請求三本:《地藏經》抄經本.姓名:沈曉樺...住址:407台中市西屯區四川路87巷50之1號11樓之2....電話:0986113011
    感恩
    謝謝您.阿蜜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曉樺仁者:阿彌陀佛!

      末學將會請發心菩薩盡快寄給您,祝福您福慧增長,圓滿所願!

      印隆合十

      刪除
  4. 印隆法師晚安  阿彌陀佛
    常法已收到抄經本了  感恩法師與發心的格友
    祝福法師平安
    常法合十

    回覆刪除
  5. 師父:您好.請求一本:《地藏經》抄經本
    姓名:吳先生
    住址: Flat A 2, 16/F, GREAT GEORGE BLDG, 27 PATERSON STREET, CAUSEWAY BAY, HONG KONG
    感恩
    謝謝您.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吳先生仁者:阿彌陀佛!

      末學將會請發心菩薩盡快寄給您,祝福您福慧增長,圓滿所願!

      印隆合十

      刪除
  6. 已收到抄經本
    感謝師父和發心格友
    祝平安

    回覆刪除
  7. 我想索取7本:《地藏經》抄經本--想書寫7本回向給父母(感恩)
    姓名:郭靜芬
    地址:72245台南縣佳里鎮佳南路200巷31號
    電話:0929306698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靜芬仁者:阿彌陀佛!

      末學將會請發心菩薩盡快寄給您,祝福您福慧增長,圓滿所願!

      印隆合十

      刪除
  8. 師父你好
    感謝你用最快的速度
    將手抄本寄來
    還各多給一本
    非常感恩
    也祝師父新春愉快
    俊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不要客氣唷!也感恩發心菩薩的護持!

      刪除
  9. 請問師父,還有手抄本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