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法華三昧懺》閉關第五日:2010/7/12


  早上休息時,夢見自言「願以此功德,回向十方法界一切眾生共成佛道!」如是數念,直至醒來。雖然夢中有此心念是件好事,但覺聲調過於急促,如能再柔軟平和,更為佳矣!

  閉關修持是能暫絕諸緣的方便法門,也可藉此審視與清洗身心。我等眾生無始劫以來,六根攀緣六塵非常厲害,生死念頭不斷薰染,相續不斷,受苦不已。自出家修行以來,開始比較懂得攝護心念,因此夢中較少夢中出家後之情境。但在家時的心念,實是薰染太深,至今仍會夢見往生與仍在世的親人、同學、同事等。愈是罣礙者、執念(包括所有八風[1])愈深者,就夢得愈多次。只能透過這一次次的夢境,警惕自己,也祈能「隨緣消舊業」與「莫再惹塵埃」。

  能心無旁鶩的修行是多麼不易的事!無怪乎祖師大德慈悲懇切,弘宣淨土法門。願末法時代鈍根的我等,能至清淨安樂無障緣處,隨佛修行,成就佛道。此次閉關,讓我深刻感受到佛國淨土的殊勝,這不是只為自己作避生死險難之所,而是要隨佛之大願,接引一切眾生,都能出離生死,消除修行之障難,疾成佛道!

  於今充斥各種資訊的生活,心攀緣五光十色的各種資訊早已成了習性。此次閉關,謹遵 智者大師的教誨,除《法華經》外,不得誦念餘經,[2]乃至更不可閱讀其他外書。也深感 智者大師所教示的「二十五方便」[3]之重要性,一切都是要讓行者專心一致,心無旁鶩的精進用功啊!



[1] 八風又名八法。世有八法。為世間之所愛憎。能扇動人心,故名八風。一利、二衰、三毀、四譽、五稱、六譏、七苦、八樂也。

[2] 《普賢觀經》除外,因為《普賢觀經》為《法華經》之後卷,與《法華經》同為做輔助禪觀之用,必須熟讀。

[3] 二十五種之方便行,分為五科:一、具五緣:持戒清淨(離三業之非)、衣食具足(蔽形凌飢)、閒居靜處(山林蘭若)、息諸緣務(學問猶廢何況俗事)、近善知識(資我身長我道)。二、訶五欲:訶色(色如熱鐵丸)、訶聲(聲如塗毒鼓)、訶香(香如憋龍之氣)、訶味(味如沸密湯)、訶觸(觸如臥師子)。三、棄五蓋:貪欲、瞋恚、睡眠、掉悔、疑,此五法蓋覆心神,使不能發定慧,故名為蓋。四、調五事:調心不沈不浮,調身不緩不急,調息不澀不滑,調眠不節不恣,調食 不飢不飽,五事各須中庸。五、行法:欲(欲離妄想顛倒欲得禪定智慧)、精進(持戒棄蓋初中後夜勤行精進)、念(賤世法貴禪定智慧之念)、巧慧(籌量世樂與禪定智慧樂之得失輕重)、一心(念慧分明見世間之苦患與定慧之尊貴)。止觀四曰:「此二十五法通為一切禪慧方便,諸觀不同,故方便亦轉。」四教儀曰:「依上四教修行時,各有方便正修,謂二十五方便十乘觀法。(中略)此二十五法為四教前方便,故應須具足,若無此方便者,世間禪定尚不可得,豈況出世妙理乎?」


圖:常住在關房外設立了桌子,將飲食或所需的物品放在桌上,以不打擾到印隆的方式,慈悲的護持印隆。


圖:此是常住所準備的飲水。

 

作息內容
3:30-4:20AM運動、沐浴、洗衣
4:10-5:40AM奉請三寶、禮懺、行道、誦經
6:00-9:00AM休息、自由
9:00-10:40AM禮懺、行道、誦經
10:40-11:10AM日記、自由
11:10-12:00AM午齋
12:00-2:00PM休息、自由
2:00-2:50PM沐浴、洗衣
2:50-4:00PM禮懺、行道、誦經
4:00-4:40PM閱《法華三昧懺儀》
4:40-5:00PM休息、自由
5:00-6:10PM禮懺、行道、誦經
6:10-7:20PM休息、自由
7:20-8:00PM沐浴、洗衣
8:00-9:30PM禮懺、行道、誦經、回向
9:30-10:00PM日記、閱讀經典

 


3 則留言:

  1. 護關的法師真是非常貼心,還有準備水果!
    不過印隆師父持午應該也很辛苦吧!弟子曾經持午一週,午餐還特地塞很飽!
    結果一週過後照鏡子,面黄飢瘦,體力衰退就放棄了!
    總覺得要長期持午,不止意志力,還要有健康的身體底子!
    師父加油,弟子覺得21天閉關都可以圓滿了,持午對師父來說,更不是問題了!
    恭喜師父圓滿出關,往後一定能度更多眾生!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回覆刪除
  2. 法師  早安 ;;)

    行者實修
    護法現前 @};-

    回覆刪除
  3. 印隆師父,
    阿彌陀佛! 看到師父的體會:
     淨土法門為末法時代鈍根的我等,能至清淨安樂無障緣處,隨佛修行,成就佛道。這不是只為自己作避生死險難之所,而是要隨佛之大願,接引一切眾生,都能出離生死,消除修行之障難,疾成佛道!

    更能讓末學堅信此生一定要往生極樂淨土, 快速修至不退轉迴轉娑婆, 協助觀音及地藏大士幫助眾生脫離輪迴之苦, 是所謂自度而後度人.
    很高興師父體會到佛國淨土的殊勝! 師父這次的閉關及心得整理實在是嘉惠廣大佛子及有情啊!
    網路是個特殊的空間, 相信其他法界的有緣眾生, 此刻亦是滿心的歡喜師父的成就, 等著師父發表更多修行體證呢!
    祈願  吉祥圓滿
    常皜  合十頂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