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持戒與智慧

 


 

  在山上用餐,是自助餐的方式,基本上在取飯、菜時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唯一有差異的可能就是水果的部分;因為水果有大有小,有的外表較漂亮,有的可能有損傷。
  這時候,你會「挑」水果嗎?

  記得弘一大師的傳記中有提到,有一次他向一位賣水果的小販購買水果,盡挑些又小又醜的,小販就覺得這位法師很奇怪,是不會挑水果嗎?因此就在他結帳時,順便請問了弘一大師。弘一大師回答說:「您們挑水果出來賣,在烈日下是十分辛苦的,若賣相不好就更難賣,因此把賣相較好的水果留給您賣,我能吃就可以了。」小販聽了感動不已,弘一大師的悲心可見呀!

  相信弘一大師,應該是視情況「挑」水果的;這是因為以悲心來關懷小販,所以他挑選賣相較不佳的水果;如果是在其他地方或場合,相信大師會以智慧來做抉擇,這就是因為大師的真持戒精神--慈悲,而慈悲與智慧本是一體兩面的。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一切的基礎都是在持戒清淨!

 

2 則留言:

  1. 舉手慈悲,不著痕跡~阿彌陀佛!~人人做得到!!~感恩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