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願我能堅固道心

 

  晚上和一位專職菩薩分享修持《法華三昧懺儀》的方法與心得,很歡喜遇到有人發心想修持《法華三昧懺儀》。這位菩薩也是與天台(法華)教法有緣,因此我們也就討論了一些目前天台(法華)教法的弘揚情形。因為菩薩也有感覺,這麼好的教法,為什麼現在修持的人少,問題是發生在哪裡呢?

  印隆是在民國82年初接觸天台教法,當時是跟隨慧嶽老和尚學習《釋禪波羅蜜》,以及協助整理一些待出版的天台典籍資料,發現天台教法實在是教觀雙美、解行並重!也生起了要弘揚天台教法的心念。後來進入佛學院就讀時,也組了「天台實踐會」及「禪坐社」兩個社團,自己也以《法華三昧懺儀》為定課。並曾經在七次的禪七出堂時,有不可思議的體驗。畢業後因為要奉養母親,先到社會上工作數年,直至母親往生後才出家。而出家時身上也沒有帶什麼物品,但這一櫃子的天台典籍,被印隆一直帶在身邊。但中間也曾經遇到磨難,讓印隆差一點要放棄對於天台教法的學習,但感恩遇到善知識陳英善教授,也順利轉入了漢傳佛教組,讓印隆能再繼續堅持與努力於天台(法華)妙法的學習。

 

  其實現在研究天台教法的人非常多,不論是佛學、哲學、中文與宗教學系等,每年相關的著作與論文數量都不少,但總覺得好像就只有在學術領域,無法普及於大眾。印隆覺得應該是實踐不足的關係吧!其實天台(法華)教法是一個需要實修的法門,若能解行並重,必能很快獲得殊勝法益,因此印隆才會以《法華三昧懺儀》為開始,希望以真實的修持實踐,才能利益眾生。

 

  相信「法在人弘」,就像是默照禪法,已經失傳了數百年,但是在 聖嚴師父的實修體證之下,現在已經成為眾所皆知的殊勝禪法!願我能堅固道心,老實修行,得獲法益,廣傳妙法。

 

4 則留言:

  1. 師父尊鑒:
    此與「妙法蓮華經」受持有相同嗎?
    慚愧佛弟子天繫至誠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繫仁者:阿彌陀佛!

      您是說法華懺嗎?
      可以參考:法 華三昧懺
      或是留e-mail給末學,末學寄資料給您參考。

      刪除
  2. 師父尊鑒:
    上次有留言索取福慧寶篋印五輪佛塔10份 .
    至今都沒有收到......---是否還未寄出.
    佛弟子天繫致誠頂禮

    回覆刪除
  3. 師父尊鑒:

    回家後,在信箱收到與您結緣的福慧寶篋印五輪佛塔 10份,
    十分莊嚴.感恩師父!


     慚愧佛弟子天繫至誠頂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