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願自己能完全沒有名聞利養之心




 

  這一兩年,陸續有幾位發心者願提供道場或共修的因緣,請印隆去帶領共修,連班上也有同學希望以後可以請印隆去國外宣揚天台教法。不過印隆都是婉拒,很感恩大家的慈悲,給印隆這樣的機會。印隆自己心中所想的,必須要到自己能完全沒有名聞利養之心時,才可以做領眾之事。

  印隆最崇敬的兩位大師,一位是天台智者大師,另一位是弘一大師,他們都以身作則,告誡名聞利養對於修道之傷害,不但損己,更無法利他。天台智者大師在金陵瓦官寺講經說法的八年間,上得王室百官的皈仰,下受百姓的敬愛,弘法聲望如日中天。但大師一方面認為「利養如賊,壞功德本......並喻棄名利,養道於山林之間」,另一方面則是感慨聽法者多,得法者少,既無法利他、又妨礙自行,因此遣眾而隱入天台山,由此可以看出智者大師不慕名利的偉大精神。而弘一大師更是在出家之時,及立願不做住持,印隆想應該是大師對自我要求之故。 因為住持一職,是要負荷如來家業、維繫大眾法身慧命的重要職務。

  在出家後,尤其是這幾年獨自出來求學,深刻感受到十方檀越護持之恩德!檀越們的省吃儉用,成就印隆的學習之路,每每都讓印隆感恩與慚愧不已,因此我希望能早日成就道業,以真實的清淨心來做弘法利生之務,才敢說能報答大眾之恩。所以,在我還沒有能做到完全沒有名聞利養之心時,是絕對不敢、也不能出來領眾的;相信佛菩薩及龍天護法會繼續觀察與考驗,幫助印隆完全去除名利之心,此時自然因緣會成熟,也才有真正的福德智慧資糧利益眾生,印隆會繼續努力的,感恩大家的慈悲護持!


 

3 則留言:

  1. 隨喜讚嘆法師精勤不懈的信念 =D>

    回覆刪除
  2. 很讚歎師父。雖然我並非出家眾,但我也是偶爾受到各方的支持,讓我可以做一些佛法的修行。我也期許自己能斷除貪心,守好心念,守好因果。
    貝瑪敬上

    回覆刪除
  3. 摯誠感佩,至今能真誠領會佛陀教化者,幾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