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從忍辱到原諒


    有一位年輕的菩薩與印隆分享她在工作上遇到的挫折,也就是一般人常說的人際關係。緣分真的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有些人一看就莫名的喜歡,但有些人卻怎麼都相處不來......

  印隆當然也有遇過這樣的事,畢竟大家都還是凡人。剛開始時,還真的會因為對方莫名其妙的舉動而產生瞋心,但學佛的好處是,就是能用佛法的慈悲來化解。

  首先的階段,用「忍辱」來對治之,寒山拾得有一個很註明的公案:

寒山問:「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讓我們來檢視自己目前所經歷過的,是否有曾經讓你氣到不行的事情,但如今想起,好像沒有那麼嚴重了?而每一個階段所在乎的事情都不同,這就是「再待幾年,你且看他」,其實也是看自己。

  如果可以常常反省,讓自己對於境界不再那麼執著,心愈來愈安穩平靜,則對於境界就能以智慧觀照,懂得如何處理,而非是被境界拖著跑。

  再進一步,從生忍、法忍到無生法忍,也就是生起真正的慈悲心,如證嚴上人所說的「普天三無」:

「普天之下,沒有我不愛的人、沒有我不信任的人、也沒有我不原諒的人。」

  如果能俱足這三無,就能使心理健康,自然會寬容人、愛人、信任人,沒有什麼境界是過不去的,一切的念頭都是為眾生著想。

  平常我們在做功課回向時,也可以把功德迴向給對方(一定要真心誠意),過了一段日子,就會發現有不可思議的改變唷!

  善緣,要先從自己本身做起。 

4 則留言:

  1. 師父法安:
    師父您的文章都很有教化性,末學非常受用,請問師父的文章可讓末學轉貼收藏嗎?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仁者法安:阿彌陀佛!

        末學慚愧,只是一些心得分享,歡迎引用,謝謝您!

      刪除
  2. 印隆師父: 阿彌陀佛

    謝謝您的分享.弟子受益良多.也常常遇到這樣的事情.莫名的厭惡別人某些舉動或言談.
    現在想想.應該就是業吧.以往的業造成現在的反應.有了這種想法後厭惡的情緒會減淡很多.
    有時候甚至會以"終於遇到了彼此了,還債的時機出現了!",化解當下的那份業力.
    這些也是弟子學佛後才懂的.所以.好感恩.也會繼續努力.
    弟子 常超感恩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超仁者:阿彌陀佛!

      所以說一切都是由於自己的起心動念呀!因此佛法是內學,就是要懂得向內觀照。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