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敬法

   最近經過四樓恭置 聖嚴師父的墨寶區,看到一卷「告誡眾弟子書」,就停下來仔細拜覽,原來內容是 聖嚴師父說明他想要發揚漢傳佛教的願心,以及為什麼他要開辦中華佛研所培育佛教人才。而在前面的內容,師父說不論在閱讀印度或藏傳佛教的經典典籍前,都需要合掌默念聖號(如:三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以表達尊敬感恩的淨法之心。

  的確,「敬法」是非常重要的!記得以前初學佛法時,師父教導不可以在經典隨意塗寫,經典不可使之超出桌面(不然護法神會捧的很辛苦),還有經典所安置之處一定要高與淨......一切都是要我們有敬法之心。印隆也很感謝在初學佛時就能得到正確的觀念,因此即使現在在研究所探討佛學,也能以學佛的實踐心態來看待,而非學術研究而已。

  在電腦裡也是,因為檔案總管的資料排序都是按照英文字母或筆畫排序,所以就開了一個「_Buddha」的資料夾,使之排在最上層,可以將有關佛教的資料都放在這裡。

   從事相上的恭敬,彰顯心內的敬法之理。因為敬法,而能得到真正的清淨,也才能夠開發真實智慧。這些法寶都是利益眾生解脫生死煩惱的良藥,怎能不虔心感恩恭敬之?與大眾共勉。

 

5 則留言:

  1. 還有,在開經前要在額頭之上頂禮經書,也是一種敬法,弟子心隆也有這個習慣和大家分享..,還有不要踩踏到出家師父在地上的影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隆仁者:阿彌陀佛!

      隨喜讚嘆您對於法的恭敬之心!

      另外,踩到影子應該沒關係,末學沒有聽過這樣的說法~ :)

      刪除
  2. 非常同意
    法是讓我們離苦得樂的主因
    如不小心謹慎且以最敬禮去敬待
    又要怎麼得到最大法益呢
    以前常看到有人隨意放置佛像及經本
    或是放置結緣品的地方好雜亂
    心想這樣怎麼會得到佛法的好處呢
    小小地方就可看出大處
    祝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真的是從小地方就可以看出,學佛當需細識心呀!

      刪除
  3. 今天買的了法鼓文化出版社出版,聖嚴法師口述,胡麗桂居士整理的"美好的晚年",看到聖嚴師父忍受病苦猶然致力於弘法的大無畏精神,實令人讚嘆!亦令人無限敬仰!  小盤合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