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讀誦經典的修持

   今天在上天台課程時,英善老師說,透過讀誦經典即是行門的修持,因為能將經典的內涵,轉化成生命中的一部分。而若對於法能依教奉行,更是將經典的生命變成自己生命的內涵。

 

  在修持《法華三昧懺儀》的事懺中,有一段地儀軌是「行道誦經」,智者大師並有教導誦經之法:不但要覺了誦經音聲性空,亦當知身心如雲如影,舉足下足心無所得,不住行相。亦知此身影現十方充滿法界,無不普現,圍遶諸佛。並將誦經方法分為「具足誦」及「不具足誦」二種。「具足誦」是指若行者先已誦《法華經》一部通利,可從第一而誦一品二品,或至一卷。「不具足誦」是指若行者原本從未曾誦《法華經》,今為行三昧故,當誦〈安樂行〉一品,極令通利。若旋遶時,誦此品若一遍,二、三遍,隨意多少。若兼誦《法華經》餘品亦得,但不得誦餘經典籍。[1]

 

  而何以需「行道誦經」?原因有二:一是因為時機成熟,行者內心已得清淨調柔,障礙漸減,此時正當行道誦經。二是為聞法修持,為「正修三昧」預作準備,誦經時使字句分明,能隨文入觀而有所領解。

 

  依此儀軌來看,若真的要做到能「行道誦經」,應該是要能把《法華經》背誦下來,方能做到。記得十幾年前在念佛學院時,印隆的確有背起來約四品的《法華經》,以及一些其他品的偈誦,或許是當時年輕、記憶力佳,還有心性單純而障礙較少。也記得因為能夠背經,在禪修作觀時的確幫助很大。但是目前真的背不起來,最多是一些片段的經文,所以目前在「誦經」的部分,是以禪坐讀誦的方式為之,先讓自己身心安定,專心觀想經文。



[1] 《法華三昧懺儀》,T46, no. 1941, p. 954c28

 

 

1 則留言:

  1. 感謝印隆法師慈悲分享,很受用。 @};-
    背誦法華經對禪修作觀很有幫助。 =D>
    果習只熟習普門品,其偈的唱誦心生歡喜。
    果習將深入經藏再來報告心得。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