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持誦佛號是否要加上「南無」?

   有格友問印隆,他想要持誦地藏王菩薩聖號,但不知道是否需要加上「南無」二字?

  印隆的建議是:最好是加上。因為「南無」的意思,及是「皈依」,因此每稱誦一句佛號,救是一次的皈依,多麼殊勝啊!

  在《增一阿含經.第四十七》上有一個故事,是說提婆達多最後想要害佛得記載:
  提婆達多在十隻手指甲裡暗藏毒藥,吩咐諸弟子:「你們跟我去找那個沙門。」當時,一群弟子跟著他來找世尊了,企圖接近世尊身邊以便下毒手。

  阿難遠遠看見提婆率領一群弟子走來,轉向世尊:「提婆一定心裏懊悔,來懺悔以前的罪過。」世尊告訴阿難:「這個壞人恐怕到死也來不了佛的地方,因為他今天會沒命。」

  果然,快要走近世尊身邊的提婆達多,雙腳著地的瞬間就出意外了。

  根據佛經上說,提婆被地獄的業火燒身,活活地掉進無間地獄裡了,在最後那一瞬間,提婆心裡才感到懊悔,想要皈依我佛,但只唱到「南無」而已。

  另一部佛經,也記載提婆達多生命的最後一段:
  在這瞬息間,無間之火燒遍全身,提婆大聲叫嚷:「阿難,找現在被火燒身啦,我的身體被炙啦。」

  因為阿難是提婆的弟弟,才向他猛叫:「提婆,現在還是皈依佛門的時機,你不要再起歹意了。」

  提婆遭受業報,叫苦連天,一面口唸:「從今要誠心皈依。」一邊卻落入無間地獄裡了。

  因為此皈依因緣,世尊大慈大悲,派目連到地獄去查訪受苦的提婆,給予天王如來的授記。(《法華經.提婆達多品》)

  藉由時時發心皈依,讓我們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得佛慈力加持,院一切眾生離苦得安樂!

 

  

1 則留言:

  1. 可也無也.階段之前可也.階段之後以心印心.就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