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阿彌陀佛--是無量光!無量壽!


   昨日有人跟印隆說,她不敢在新年說阿彌陀佛,因為怕人覺得「晦氣」;印隆一聽,差點沒在電話前昏倒!怎麼會有這種奇怪的觀念呢,就趕緊跟她解釋。

  阿彌陀佛,也意譯為無量光佛、無量壽佛。「阿彌陀」為梵文音譯,梵文「阿」作為「否定」,「彌陀」翻作「量度計測」,「阿彌陀」意思就是「無量」。無量可包含一切,整個宇宙、心境、事理無所不包。無量裏面,特別提壽與光作為代表,因為光明遍照,代表空間;壽命無盡則代表時間。

  在經中,釋迦牟尼佛告訴智慧第一的弟子舍利弗為何這尊佛號為阿彌陀:「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阿彌陀佛全身發出來的光,能照到十方世界,無有障礙,而且能令接受光照的眾生獲得安樂、生起善心,所以號為無量光。其次,「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中則言:「我作佛時,壽命無量,國中聲聞天人無數,壽命亦皆無量。」不只是阿彌陀佛,連同投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有情,他們的壽命,都是無窮無盡,所以號為無量壽

  以下謹分享一篇靈巖山寺上妙下蓮老和尚開示:「念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慶延生」。念阿彌陀佛多好!增福又增壽哦!


阿彌陀佛的真實義 第一篇-念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慶延生


一、延生普佛念彌陀


          今天早上的普佛,辛勞諸位!諸位知道今天早上的一堂普佛是為老和尚慶生,叫做「延生普佛」。「通常延生普佛是念藥師佛,我們今天怎麼念阿彌陀佛,又是誦阿彌陀經?這不是慶生,是慶死、哀弔,誦彌陀經嘛!」這當然各有道理,慶生應該要打延生普佛。要知道我們這個慶生,古來人人都知道,所謂兒女們生日是母親的難日。不要說久遠,五、六十年前,甚至於現在,住在山區偏僻沒有醫藥的地方,當母親難產的時候,古人形容就如同與閻王相隔一張紙,通常兒女們生日就是母親的難日。

        我們溯本追源,兒女們慶生應該要想想父母之辛勞、苦難,尤其如果我們父母現在者,當然慶祝他長生;父母過去了,藉著生日這個紀念希望他往生西方,已生西方的再要高增蓮品。這樣子來說,慶延生實在是要誦彌陀經、稱彌陀聖號,祝父母之靈生西方,高增蓮品喔!

        這就是我們今天早上的普佛為什麼要念彌陀經、不念懺悔文,應該還要唱一個大讚子--「彌陀大讚」,因為時間所限就沒有唱,只有念阿彌陀佛,不是念藥師佛。「當然以佛法平等功德講起來,念藥師佛就是長壽,念阿彌陀佛就是短命鬼嗎?」不是那樣說!那是不懂得佛法的,或者我們出家人誤導信眾。念藥師佛固然能得長壽,念阿彌陀佛也是能得長壽,因為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壽、無量光,慈悲、一切功德都是無量;而且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一切功德皆在其中。大家在這些地方要瞭解。

        當然今天為我慶生,如果諸位之中有在農曆三月之內的生日,那麼大家同慶生。我們山上沒個什麼另外的一個慶生會,每個月都有佛七,在某個當月之中,你是農曆那個月生日的,我們為你慶生,就是追薦父母超升,超升就是生嘛!生西方極樂世界,一生永生,生而不死、不生不滅,歸於佛法正覺菩提。

二、祝壽因緣培福慧

        諸位你們回山為老和尚祝壽,可是我們世間人保守一點,尤其有家規、家法的人,不談什麼作壽喔!怎麼老和尚還要作壽,勞動大家這樣遠來?這樣子好像不大對吧!當然這是一種說法。不過要知道,佛事門中不捨一切法。佛法是萬事皆空,又不捨一切法;如果講空,就什麼事情都不做了,那你的福慧在哪裡來?壽命在哪裡來?都還是要緣起,要精進、要做,而且要做得圓滿,這樣子我們才有福慧、壽命喔!

        在老和尚這一方面來說,真是慚愧,萬分地慚愧!何德何能要作什麼壽?那為什麼要這樣做?希望大家藉這個因緣培福慧、培壽命,還要將來--此生同生西方,還要圓成佛道,在十方世界度眾生,這樣我這個壽又不能不做囉!

        從昨天晚上就有好多人來,還有遠從五大洲都有我們信眾來。你看今天我們大家在這個莊嚴的殿堂、慈悲的佛陀座下,大家安然寂詳在這裡唸佛、禮佛、靜坐、經行,這就叫做佛道。

        我們就是如此在佛道上進行。不錯!我們現在大家都是凡夫,啊!在這個苦海之中,「日日向東走,回頭就是西」喔!大家捨了凡情來修佛法,這就能夠了生死、成佛道。

        我們藉這個因緣,本山上的護法、虔誠的戒子、皈依弟子們,你們已經有甚深的善根,希望藉此因緣,善根更深更堅固,使它枝葉花果茂盛,早日使茂盛的花結輝煌的果、甜蜜的果,我們有收成。

        初發心的善男信女,今天第一次來山,藉這個因緣,你們諸位就種了菩提的正因,怎麼說?法華經上說:「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今天這個因緣,善男信女說是初來,你們聞了多少佛?念了多少佛?拜了多少佛?這不只一聲喔!有了這個殊勝的因緣,祝福你們善男信女聽好了、記好了:此生--所謂「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時度此身」,祝福你們善男信女!什麼是殊勝的因緣?無上佛道這最高無上的因緣。

初發心的善男信女有如此功德,你們久修的這些老居士們,那決定此生與老和尚同生西方!

        你們這些初發心的善男信女,跟著你們爸爸媽媽,或者其他的老前輩們來,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們也要跟著去喔!

        因為時間到了,我們要到大殿供佛,供過了佛我們再一起吃飯。今天有壽桃喔!大家好好地吃,恭喜大家同得無量光壽!

 

1 則留言:

  1. 庚辛童子沒事幹2010年2月2日 晚上10:05

    阿彌陀佛的世界是不可思議的世界,是很殊勝的世界,殊勝到即使我們用凡夫的眼睛也看不到,淨土的世界是我們凡夫看不到的。也就是說,佛的國土不是人的腦袋瓜可以想像得了的。人想像的淨土都不是真正的淨土。用人的腦、人的智慧、腦力沒有辦法想像淨土的世界,是淨土的世界來到我們的地方。佛的世界,是佛智慧的世界,這樣的世界用人的知見是沒有辦法思議的。(老師再次重複上一句,不是凡夫有辦法想像的世界)在這裏提醒大家,阿彌陀佛把這麼大的世界都給我們了哦,大家都擁有阿彌陀佛無限的寶藏哦。佛的世界=佛智的世界=佛意業的世界!人啊,用知見來看佛的世界,卻不知佛世界是沒有辦法想像的。佛的世界不是像你想像那麼小的世界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