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禪定為什麼稱福德?

   在《小止觀》中,將禪定稱為「福德」?這是為什麼呢?《小止觀》云:「心一境名定」,因心能專注,則身、口不造惡業,不造業便是福德。若能依正知正見來修習禪定,使意業清淨,則禪定非但是福德,更具足智慧。而修習禪定也會因發心與願力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果報。

  一般若沒有定力的修持功夫,則是隨境流轉,充滿了煩惱與妄念,只是隨習性去造作,而無法以清明的智慧去判別。因此定力的養成十分重要,而若在修持的初發心能以菩提心為要,則更是能有大慧大德!聖嚴師父可以開創以「心倫理」來推動人心淨化的人間佛教志業,證嚴上人以「靜思」串起了顆顆良善的大愛之心,都是因為有菩提心之大禪定力的功夫。

 

  最近在誦經的過程中,也逐漸有了不同的感受,每一次的體會都有所不同。不過目前覺得最大的幫助是,當遇到境界時,不論大或小,開始可以跳出這個「境界」,從其他的角度來觀察這個境界生起的因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