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信佛學法敬僧,三寶萬世明燈

 

  有一次用完午齋,和宜綺妹妹一起從齋堂要回到宿舍,在經過四樓副殿的門時,有一位男眾法師正迎面也要走出來,宜綺妹妹因為已經走到門邊了,這位可愛的傻妞就這樣給他走過去...事後,印隆就跟她說,以後看到法師走過來,要讓法師先過去呀!這是尊敬三寶,也是表現出妳的學佛涵養。可愛的宜綺妹妹一副恍然大悟的樣子,趕緊說以後會注意。

  以前在佛光山佛學院念書時,有一條院規是,若見到老師(基本上都是法師)、長輩迎面走過來,要側身合掌,待對方走過去時再繼續行走。另外若是與長輩一同行走,基本上是要跟在長輩後方,或是左後方約二步的位置,以隨侍長輩的指示。印隆很感謝在佛光山佛學院有這些良好觀念的養成,心中自然會有恭敬心。

  有時候在這種四眾道場、或是學校,在家眾與出家眾相處久了,甚至於因為生活在一起(像宿舍就是在家眾與出家眾住在同一層樓),有時候很容易就會失去份際,態度會變得很沒有禮貌。其實這對彼此都不好,在家眾要注意自己的態度,出家眾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這都是為了彼此的法身慧命。

  印隆對此很要求,即使是同學,如果她的戒臘比印隆高,印隆在對於她的書信往來一律用「頂禮」,因為雖然是同學,但是更要注重僧倫。同學只是一時的因緣,身為僧眾則是一輩子的事。另外印隆也不單獨跟男眾一起搭電梯(因為是密閉的空間)或待在教室,就像法鼓山每次誦戒最後都要誦的規約:「男女有別,僧俗有際」。

  今日我們已有因緣學佛,就是希望以出離世間的想法,達成出世的菩提之道。所有的身口意之行為,一定要「以戒為師」!


1 則留言:

  1. 印隆法師惠鑒:

         看了上面的說明,又多學到一些,感恩...

    謹頌 法安
    末學久正謹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