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超越時空的分別,平等與愛

  在禪修中要觀照心念,清楚明瞭,並使之後念不起、也不追溯前念。許多開悟者都有同樣的經驗,即感受到「我」的消失,融入在無量無邊的虛空中,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

  最近有一些認識的朋友,都遇到親人生離死別的事情;即使他是學佛已久,但仍覺得非常悲傷難過。像先慈也是學佛多年的佛弟子,但對於所愛的人事物也是無法放下。記得印隆的狗弟弟(比先慈早走一個月)往生後,印隆為了不讓先慈睹物思情,就把狗弟弟生前用過的東西回收掉,先慈就對印隆說:「如果我走了,妳也會把我的東西都丟光嗎?」印隆聽到這些話,心中也很難過;因為印隆不是無情,而是知道有這些互相的愛執牽掛,對彼此都是沒有用的。

  其實先嚴與先慈的早逝,也一直是印隆的遺憾,即使在出家後,仍思念著他們,期以精進用功的修行,回向他們能往生西方淨土,但心中總是有說不出的遺憾。而直到最近開始在禪觀上有一些突破,感受到時間與空間的產生,其實是來自於內心的造作!如果妄念不起,沒有前念、也沒有後念,完完全全就是當下,可以感受到,原來過去都是我們自己在騙自己,這就是無明呀!

  而如果能一念不起,就可以超越時空的分別,發現本來如是。我的父母並不是往生到那裡去,他們一直跟我在一起,只是他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釋迦牟尼佛一直在靈山說法,只是我不知道,因為我以為世尊已經涅槃。而當能跨越心念的造作分別,時空消弭,就會發現:原來如此啊!

  而如果能一念不起,才能有真正的平等之心,因為沒有分別,也才能對一切眾生,有無緣同體之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