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靈界的譯者_作者演講



  今天(20100103)是《靈界的譯者》的作者--Sophia的校內演講(謝謝法鼓山的法師(索菲亞) ),僧大許多法師及行者都有出席,佛教學院的出家眾好像只有印隆、還有幾位在家眾學長及同學,可能是其他的同學未看過此書,可惜錯過了這場精彩的心得分享。

  印隆做了一點筆記,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她的著作(靈界的譯者:從學生靈媒到棒球女主審的通靈之路 )。她說其實這一本只能先談到一些,而她會寫這一本書,是希望把一些台灣社會中許多光怪陸離的真實事件(如神棍如何騙財騙色)紀錄下來,不希望大眾被這些錯誤觀念所影響。希望她將來還可以繼續出版,能分享的更詳細;也希望她能夠平安吉祥,善願成就!

  Sophia很感謝法鼓山的法師,幫助她能走出人生的困境,並徹底離開靈媒的身份。她沒有成為佛教徒,聽說是因為她在伊斯蘭教的禮拜堂都沒有看到鬼的關係,加上喜歡他們的教條。而且她認為真主可以保護她,所以才決定信仰伊斯蘭教;但是她非常認同法鼓山所傳播的正信、正知見觀念(她目前主要是宗教研究所的學生,也是棒球裁判)。另外,她也非常感恩 聖嚴師父所說的,「過河時,大鴨游出大路,小鴨游出小路,但是不游就沒有路」,所以她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為什麼要讓他人安排自己的路(指靈媒身份),自己的路要自己來走!

  在她的心得演講之前,先放了一段她被採訪的紀錄片,敘述她擔任棒球女主審的心路歷程,讓人看了非常感動!她認為只要是對的,就要去做;她也在棒球場上,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位置;至少嘗試過,不要給自己設限。Sophia在講這段的經歷時,真的是笑中帶淚,相信只有她能體會箇中滋味,不過也幸好她有如此樂觀開朗的性格!她開玩笑的說,以前她剛開始當裁判時,還常被禁止進入休息室或觸摸到球員的護具(台灣的部份男性還是有很奇怪的觀念,認為女性帶衰);所以她現在擔任主審後,也不准男性碰她的護具,因為男性帶衰!不過她當然是開玩笑的,由此也可以知道她走這一段路的辛酸與不易。

  接下來的心得演講,是用好幾個故事穿插起來,也是其著作內容的延伸;因為沒有順序,所以整理出幾個重點如下:
  - 能夠看到鬼道眾生,其實沒有什麼「好處」。
  - 宮廟中的神像是「神像」,是人們因為自己的欲望而刻出自己想要的形象,但神像中其實「住」了什麼,一般人並不知道。例如她小時候,有一次有人要她問「三太子」的「旨意」,但是她看到供桌上的三太子神像,其實是一個中年婦人(非人)。
  - 很多人喜歡去問「明牌」,其實是所有號碼都會被開,所以總會有人中獎,總會有人去還願,看起來有靈感的樣子。真的有中獎的命就會中,跟報明牌沒什麼太大的關係。
  - 非常不認同以燒紙錢的方式,想來滅除罪業,因為這是沒用的,也無法做到真正的超度。例如有人燒紙錢給嬰靈(一次祭改要一、二十萬),過一段時間,還是被嬰靈的問題困擾,因為沒有辦法真正的超度它。還有如燒「發財金」的例子,上面還寫上姓名與地址,希望財神爺送錢要送對地址;她就舉例,如果你在千元大鈔上寫上姓名地址後丟在馬路上,這錢會回到你家嗎?當然不會呀!因此「同理可證」。
  - 思考態度與運氣是息息相關的。
  - 很多「靈」(非人)會假借各式各樣的身份。
  - 感慨現代人的無助與無知(居然把許多人生重要大事託付靈媒),她認為唯有增進智慧與慈悲,讓自己有力量才是徹底的解決生命困境的方式。她也非常認同 聖嚴師父所教導的「四它」觀念,也祈願法鼓山能將正信的信仰推廣到全世界,幫助與利益現代人!

  接下來是Q&A時間,好多人都想跟Sophia請問問題,但時間有限,大家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到她blog哦(伊斯蘭與靈媒交匯的世界)!以下謹摘錄幾個問答:
  *問:精神疾病與被卡陰要如何分辨?
   答:
   - 大部份有精神疾病者,其實是與「靈」(非人)不相關的。
   - 「靈」(非人)的影響不會是長時間的(精神疾病患者主要是長期的問題),「靈」(非人)的影響主要是短時間、或是在特定的某些時段。
   - 如果一個人身體健康、氣勢夠強、心念不要想去通靈,就不要有卡陰的狀況;特別是身體健康很重要,才不要招惹這些「靈」(非人),

  *問:聽說在文化大革命時,因為是無神論,所以許多鬼道眾生無人信仰與祭祀,因此有許多中國大陸的「鬼」跑到台灣來?
   答:
   - 認同這樣的說法。
   - 因為若不去理會這些「鬼」,其實它們就一點辦法也沒有。
   - 不要與它們交涉為佳,畢竟人鬼殊途。
   - 以平常心看待它們。
   - 家中的食物收好,連水最好都蓋上蓋子。

  *問:您有誦過《地藏經》嗎?
   答:比較沒有,以前主要是會念《阿彌陀經》給鬼道眾生,告訴它們極樂世界的殊勝,告訴它們趕快去那麼好的佛國淨土!

  *對於紙錢文化的想法:
  - 紙錢文化是從祭拜天神(初一十五)地祉(初二十六)而來;原本在祭祀地祉時,是寫一封信埋到土中,後來演變成用燒的,然後變成燒紙錢,還有畫什麼就是什麼的想法。
  - 其實燒什麼都是一樣的,因為無形眾生喜歡吃灰燼,這對它們來說是「食物」。這也是陽世間給予的觀念,而成為一種慣性。
  - 金紙其實是加了人的欲望。如果一定要燒紙錢才有用,那外國鬼怎麼辦?
  - 不燒就不會引鬼入門。
  - 尤其是在臨終時,千萬不要燒紙錢,因為很可能會將亡者引向鬼道。原本亡者有可能會到好的地方(以佛教術語說,應該是三善道或淨土),但是因為燒紙錢,而引來了一大堆的鬼,而這些鬼也會用一些樣貌呈現,有可能就吸引亡者墮入鬼道了。

  *其他:
  - 覺得鬼道眾生的習性與「狗」很像--有群聚、吃喝等特性。
  - 鬼道眾生有「team」的觀念,會相互結檔,也會排擠他人。
  - 人的觀念會影響鬼的觀念,人與鬼是互動的。
  - 通靈只是一個小現象,有智慧才是最重要的。
  - 穿紅衣自殺變厲鬼的想法,其實是受周潤發一部電影的影響,也是這十幾年的事,過去是沒有的。
  - 大部份的鬼其實都有點愚笨,也需要教育它們。
  - 法力(指神術等)不敵業力,業力不敵願力!
  - 認為消災超薦牌位,是引導我們發願的力量!(不需要燒,重點是心念共通,一起發願與成就)
  - 相信「理」,只要合理、合法,就能自在。

  今天的演講,就在大家熱烈的掌聲中結束了。Sophia雖然不是佛教徒,也未研讀佛法,但是透過她的親身體驗,可以證明佛典所言不虛。而最重要的還是以正知見的佛法,才能夠利益一切眾生!三界六道的生死輪迴是多麼苦痛,而一切的苦果是來自己無明,何苦來哉?我們實在是非常有福報,能學習到正信佛法,一定要好好修行,並將正法廣傳!


6 則留言:

  1. 很感恩師父介紹她
    可以讓一些迷信鬼神的人轉迷為正
    雖然她所說的這些 對於深入的佛弟子都了解
    但就是一些初信 或者只是把佛菩薩當神拜的人無法了解
    也感恩她是位善知識
    不過很可惜沒有深入佛法
    要不然更能體會佛所說的是真實不虛的 @};-

    回覆刪除
  2. 索菲亞自己有說過無法分辨靈識跟精靈的差別,也就是這樣的靈視能力其實無法辨別中陰身跟鬼道眾生的
    但是確定人死後的靈識通常會很快消失,這跟雷久南博士的琉璃光出版社"不說再見的靈魂"書中的記載很相符!
    不過伊斯蘭的宗教結構其實很不同於東方的宗教,時報出版的"伊斯蘭世界地圖",弟子覺得很有參考價值!
    看完這本書,弟子又買了"盲眼靈媒眼中的世界",不過內容價值沒有索菲亞"靈界的譯者"來的高!
    而索菲亞談到的這些,我覺得他的所見所聞,不完全貼近伊斯蘭,反而更貼近錫蘭的南傳佛教!
    南傳上座部的佛教,很多是由長老的教導累積下來的,南傳佛教更是禁止偶像的膜拜!
    這一點可能是上座部長老們,對於佛陀的原始教導更有體悟跟感觸的因素!
    (印隆師父所嚮往的寺院情景算是百丈的農禪宗風,應該也算是接近原始佛法的修行吧!)
    雖然上座部的戒律,有很多在現在看來根本也是歧視女性,而伊斯蘭也一樣!
    索菲亞會選擇具有女性歧視色彩的伊斯蘭作為宗教信仰,還滿奇怪的!雖然伊斯蘭對這方面自成一套解釋!
    弟子自己倒是不會跟初入門的居士推薦"靈界的譯者",因為書當中對於佛教還是有誤解!
    或許因為這份誤解讓索菲亞沒有選擇佛教當作信仰!這一點就真的很可惜了!
    不過這本書倒是可以推薦給很多台灣的靈山派靈修人士看,被"非人"操縱真是可怕又可悲!
    可是這種靈修的靈山派,現在居然蓬勃發展,希望索菲亞這本書可以讓她們正視自己修行的歧路!
    如果能夠減少台灣靈修亂象,那真功德無量,值得讚嘆!

    回覆刪除
  3. 從博客來上發現這本書
    我也正買來在看呢
    沒想到師父就已早一步有緣見到本尊了^^

    回覆刪除
  4. 師父吉祥:
    曾在訪談節目看過索菲亞
    她個人過去以生俱來的經驗分享
    末學也相當認同
    末學想引用此文
    感謝師父分享聽講後的心得

    @};-
                        

    回覆刪除
  5. 哈囉
    版主與網友 各位大德前輩們 @};- :)
    您們好

    人家偶也是索非亞的朋友
    為了幫助怪咖朋友提倡正信

    可是
    花了粉多時間一頁一頁COPY整理出來的
    網路版爆紅之後出版社才出書
    因為響應索非亞的慈悲心 而讓他繼續掛著舊文
    希望他們不會太驚訝與生氣我這樣子愚公精神

    索非亞的書已經賣了五萬本囉
    在台灣賣書五千本叫做暢銷書 耶....

    回覆刪除
  6. 最近我觀察到一件事情. 荷爾蒙對人性的影響. 我因為某種因緣而開始注意到精神層次. 也因為進入民俗騙局的修行而走出來. 大概我天生阿呆,沒把那些幻象當做人生指標,反而當做有趣的高解析度電影. 最近觀察到人的生命價值大都建立在別人的資料輸入,因而喪失自我,到了臨界點時,本性已經無法再欺騙自己後,腦筋就開始重組,而這期間各種幻覺幻象一湧而入. 我發覺..其實人人都有特殊體質,只不過因為被環境麻痺了. 不分你我..這是很科學的,如空氣是由原子分子結合而成,難道我們自己跟周遭一切不也都由這些原素所建構而成的?那還你我 之分嗎?有生死之別嗎?有文化差異嗎?富有與貧困?聰明與智障? 我對觀世音的直接反應是,觀察世上所有的一切,而不為所動. 這是超然的看法,還是自我認定? 佛也好,道也好,回教等等,不全都一樣?沒有性別之下,都是生命. 他是永恆,而且是非賣品.一切根本沒有所謂的價值. 我們自己的地位,不也同時顯現在這宇宙?不一樣都在這空無虛幻之中?不管神鬼通,他心通,其實都是跟自己通. 我還是認為...每個人的"能"無限大.無奈只是沒連上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