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親人或心愛的人想要出家怎麼辦?

 

   有格友問印隆,她的好朋友想要出家了,她一方面祝福他,但另一方面又不捨,實在是放不下這一份感情,覺得自己很矛盾,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看到這位格友的來信,印隆覺得她應該是一位對於佛法有正知見的正信佛弟子,只是一下子來的太突然,還放不下自己對他的感情而已,但並不是反對他出家。

  以此因緣,印隆來講講自己的故事吧!

  從小印隆就是想要出家的人,所以寒暑假時,都到道場參與法會,或做小義工,覺得那才是自己想要過得生活,所以對一般同學們的吃喝玩樂一點興趣都沒有,也未曾交過男朋友。而母親也是一位非常虔誠的佛教徒,因此也以為母親會認同自己的志向。

  在大學畢業後,印隆就真的住到寺院了,當母親回國來,發現印隆準備要出家,一時無法接受(還是怕這個嬌嬌女吃不了苦?),每天都想把印隆帶回家。「撐」了九個月,印隆自己發現這個道場不是自己依止的因緣,所以就請母親來帶印隆回去。

  接著印隆在一位教界的長老安排之下,進入了佛光山叢林學院就讀,疼愛印隆的母親,也是親自開車送印隆上山,雖然知道她還是不捨,不過她知道佛光山是個正信的好道場,也就讓印隆去念佛學院了。

  在就讀期間,母親來看過印隆幾次,也持續參與禪七、印度朝聖或其他教界的活動。其實在念佛光山時,印隆曾經有提「剃度申請書」,想要在佛光山出家。但是因緣未到時,就是無法出家,當時的印隆一提出出家要求,突然自己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老師也知道當時的印隆出家因緣未到,就退回印隆的剃度申請。

  佛學院畢業後,印隆又去念天台研究所,後來發現母親的身體愈來愈差,而且即使過去家裡再有錢,也有坐吃山空的一天。印隆突然不忍相依為命的母親年老無人照顧,就暫時收起了出家的念頭,到社會上工作奉養母親,做一個護持佛教的居士。

  但就在三十歲時,母親突然昏倒,檢查出來是得了末期癌症,印隆辭去工作,專心照顧母親。因為不想讓母親知道她得了癌症,所以印隆選擇自費購買高昂的標靶藥物,讓母親以不需要化療的方式治療。而母親應是由於過去護持三寶之故,除了覺得疲累之外,一點痛苦也無,感恩三寶的慈悲加持。過了八個月,突然有一天開始大喘(前一天還可以合掌向師父們請安),印隆難過的不知該如何是好,就跪在母親病床旁發願,願做一位能利益眾生的出家人,願以此身投入三寶門中,盡形壽護持三寶,祈求觀世音菩薩接引母親,不要再讓母親痛苦了。當天晚上凌晨二點,母親就安祥往生了。

  出家的因緣到了,印隆也順利出家了。而這八個月,也耗盡了印隆這幾年來的積蓄,所以印隆是孑然一身入空門,真是非常符合佛制。

  跟大家分享印隆出家的過程,是想要讓大家知道,出家真的要有因緣,時機未到,是無法出家的。而若真的能出家,也真的是需要福德因緣具足。

  出家不易,在出家這條路上更是不易!如果有親人或心愛的人想要出家,我們應該要隨喜讚嘆,也是種下自己出家的善根因緣。而對方能出家與否,就要看他自己的因緣了。

  真正的出家,是「出三界家」,出離這個六道生死輪迴,出離愛欲執著之苦!進而幫助眾生,都能脫離這個愛獄火宅,得到真正清涼自在的境地!

10 則留言:

  1. 恩!比較清楚了!

    回覆刪除
  2. 法師慈鑑:
    出家因緣..不可思議...
    謝謝法師分享...很感動..
    信佛學法敬僧....再次感恩三寶!!
    常幸合十
     

    回覆刪除
  3. 法師慈鑑:
    出家因緣..不可思議...
    謝謝法師分享...很感動..
    信佛學法敬僧....再次感恩三寶!!
    常幸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幸菩薩:阿彌陀佛!

      所以我們時時都要皈依三寶,
      從住世三寶到自性三寶哦!

      刪除
  4. (⊙o⊙) 露露公主2012年1月18日 下午6:50

    感恩師父分享~~我相信真的是要因緣都具足吧~~一切無緣不成,能出家真的也是一件好事,能幫助自己也能幫助眾生離苦得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不過最重要是要「心」出家唷!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