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持戒是不傷害他人

 

  最近課業較忙,幾乎每週都有報告及考試,所以身體有點受不了,今日想下山去讓中醫針炙一下。上午和宜綺妹妹在遊覽車平台等國光號,等了好久,已經超過班次時間有二十分鐘之久,我們想可能又脫班了(因為過去遇到好幾次脫班的情況),所以宜綺妹妹就打電話,請山下的計程車送我們下山到總站去坐車。

  才打完電話,就......看到國光號來了!趕緊打電話給車行,車行說車子已經上山了。國光號司機問我們要不要坐?宜綺妹妹就搖頭說不要,所以我們又看著國光號就這樣開下山去了。

  宜綺妹妹說,以前她坐計程車上山時,曾聽到車行司機抱怨過「放鴿子」的事--就是叫車後又不見人影,讓他們很不高興。她說要維護法鼓山的名聲,而且計程車上山來也要花油費,不能為一己之私心而侵害了別人,所以她願意花這一百五十元,讓印隆很讚嘆她的正確心念!

  在我們的戒律中,其中有一條(大概的意思)是說,如果先向甲商家預定要買某物,即使在乙商家看到有比較便宜的,也應該向原本已預定的甲商家購買。今天發生的事件,就有點類似這樣的情況(指心念)。宜綺妹妹雖然不知道出家戒律,但是能自發性的為他人著想,這樣的心態就是有在持戒。

  持戒就是不傷害他人,是一種慈悲心的自然展現。

 

5 則留言:

  1. 師父:這篇文章讓我很受用,我處事一直都是以不傷害人,不給人添麻煩,只是不知道這也是持戒哩!可是很怨嘆的事,為什麼我們要忍受別人給我們的傷害,我不認為那是消業障或消災。我們把事情做好,卻要忍受別人事情沒做好給我們的傷害,我一直在想辦法解決這樣的情緒中。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2. 莫忘初發心!
    時間必需經歷長長久久,持戒是在於做修正的要件,

    回覆刪除
  3. 持戒就是不傷害他人,是一種慈悲心的自然展現~~ @};-

    祝師父的身體 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4. 感恩開示!很受用!

    回覆刪除
  5. 謝謝師父分享的故事,給了我很多省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