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楞嚴咒》掛在包包上,外出時如果要上化妝室怎麼辦?

   有格友問,因為她將《楞嚴咒》掛在包包上,如果外出時剛好要上化妝室怎麼辦?很高興格友問這個問題,可以看出其恭敬心。想到或許有其他格友也會遇到同樣的情形,所以與大家一起分享與討論。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身邊剛好有其他朋友,可以請他幫忙看顧包包,就不用帶到淨房(淨房,即化妝室、廁所)裡了。但如果是一個人,就要用一些方便權宜之作法;可以先收到包包裡,如果真的收不進去,至於用手帕或乾淨的布覆蓋住。

  對於三寶,要時時有恭敬的心,這也是護持自己的善根福德因緣與法身慧命。


弘一大師開示 ─ 敬三寶

敬三寶

癸酉閏 五月五日 在泉州大開元寺講

三寶者,佛法僧也。其義甚廣,今惟舉其少分之義耳。

今言佛者,且約佛像而言,如木石等所雕塑及紙畫者也。

今言法者,且約經律論等書冊而言,或印刷或書寫也。

今言僧者,且約當世凡夫僧而言,因菩薩羅漢等附入敬佛門也。

第一 敬佛 略舉常人所應注意者數條

禮佛時宜洗手漱口,至誠恭敬,緩緩而拜,不可急忙,寧可少拜,不可草率。佛几清潔,供香端直,供佛之物,以烹調精美、人所能食者為宜。今多以食物之原料及罐頭而供佛者殊為不敬,蕅益大師大悲咒行法中曾痛斥之。又供佛宜在午前,不宜過午也。供水果亦宜午前。供水宜捧奉式。供花,花瓶水宜常換。

紙畫之佛像,不可僅以綾裱,恐染蠅糞等穢物也(少蠅者或可)。宜裝入玻璃鏡中。

木石等雕塑者,小者應入玻璃龕中,大者應作寶蓋罩之,並須常拂拭像上之塵土。

凡大殿及供佛之室中,皆不宜踞坐笑談。如對於國王大臣乃至賓客之前尚應恭敬,慎護威儀,何況對佛像耶!不可佛前曬衣服,宜偏側。不得在殿前用夜壺水澆花。若臥室中供佛像者,眠時應以淨布遮障。

第二 敬法 略舉常人所應注意者數條

讀經之時,必須洗手漱口拭几,衣服整齊,威儀嚴肅,與禮佛時無異。蕅益大師云:展卷如對活佛,收卷如在目前,千遍萬遍,寤寐不忘,如是乃能獲讀經之實益也。

對於經典應十分恭敬護持,萬不可令其汙損。又翻篇時宜以指腹輕輕翻之,不可以指爪劃,又不應折角,若欲記志,以紙片夾入可也。

若經典殘缺者亦不可燒。臥室中几上置經典者,眠時應以淨布蓋之。

附每日誦經時儀式

┌禮佛——多少不拘。

│讚佛——經偈或天上天下無如佛等,阿彌陀佛身金色等,┤        爐香乍爇不是讚佛

│供養——願此香華雲等。

│讀經

└回向——不拘,或用我此普賢殊勝行等。

 

第三 敬僧 略舉常人所應注意者數條

凡剃髮披袈裟者,皆是釋迦佛子,在家人見之,應一例生恭敬心;不可分別持戒破戒。

若皈依三寶時,禮一出家人為師而作證明者,不可妄云皈依某人。因所皈依者為僧,非皈依某一人,應於一切僧眾,若賢若愚,生平等心,至誠恭敬,尊之為師,自稱弟子。則與皈依僧伽之義,乃符合矣。

供養僧者亦爾。不可專供有德者,應於一切僧生平等心,普遍供之,乃可獲極大之功德也。專贈一人功德小,供眾者功德大。

出家人若有過失,在家人聞之,萬不可輕言。此為佛所痛誡者,最宜慎之。

以上已略言敬三寶義竟。茲附有告者,廈門泉州神廟甚多,在家人敬神,每用豬雞等物。豈知神皆好善而惡殺,今殺豬雞等物而供神,神不受享,又安能降福而消災耶。惟願自今以後,痛革此種習慣,凡敬神時,亦一例改用素食,則至善矣。

南無阿彌陀佛

4 則留言:

  1. 謝謝法師,收到楞嚴咒小葫蘆了,八十高齡的爸爸看了很歡喜^^
    阿彌陀佛~感恩法師!
    (請問法師它要如何才能打開看咒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歡喜爸爸喜歡! :x

      楞嚴咒小葫蘆已黏合,所以無法打開。如果需要的話,末學可以另外寄一個吉祥飾物給您,有迷你版的楞嚴咒經本。 @};-

      刪除
  2. 感恩法師~不過多拿就是貪心了^^
    還是與其它菩薩結緣吧,讓更多人感受法喜~阿彌陀佛^^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