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結緣:精進隨身修行組(已結緣圓滿)

  昨天收到格友發心結緣的法寶,格友很細心與貼心,已經把三樣法寶裝在一起了,令印隆非常感動,也再次謝謝格友的發心!

  此「精進隨身修行組」的三樣法寶都很精巧,可以隨身攜帶。平常雖然上班、上課都很忙,回家還要忙碌家事,但也不要忘記做功課哦!以前印隆還在家時,就是利用坐捷運或是午休的時間,靜靜的做一點功課;十分鐘也好、半小時也好,靜下心做一點功課,不但會發現一整天都神清氣爽,面對繁忙的紅塵將更有智慧面對與處理。而且漸漸地會懂得如何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恆持修行是功不唐捐的哦!

清香的檀木念珠有108顆,很圓滿,還有一個莊嚴的玉飾中國結,平常也可以繞在手上。

跟印隆同寮房的法師,特別幫印隆拍下了這張淳樸可愛的照片。


經本約手掌大,攜帶很方便,而且這是和裕出版社所印製的,品質很好,並且都有注音。內容有楞嚴咒、大悲咒、十小咒及心經,還有持咒的功德說明及放生儀軌,可以作為參考。


  還有一個精緻的小玉佛像,應是觀世音菩薩(正法明如來),因為手上有持淨瓶。可以佩帶,也可以隨身攜帶。印隆是放在小袋中隨身攜帶,因為薄薄的很精巧,就像有人會在卡片袋或錢包中放佛卡或相片一樣。佛陀有教導我們要修「六念法」--念佛、念法、念僧、念施、念戒、念天。可以透過佛像觀想的方式,念佛的殊勝莊嚴功德。

需要的格友,請留下您的收件資料,印隆會直接寄給您。

另外,如果剛好有親朋好友要一起請的,可以寄到同一個地址,感恩~

再次謝謝發心結緣的菩薩!

布施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附:六念法門

  六念的內容,如『雜阿含經』卷二0(大正二一四五中)說:
  「當念佛功德:此如來,應,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念法功德:於世尊正法律,現法,離諸熱惱,非時,通達,緣自覺悟」。
  
「念僧功德:善向,正向,直向,等向,修隨順行,謂向須陀洹,得須陀洹,向斯陀含,得斯陀含,向阿那含,得阿那含,向阿羅漢,得阿羅漢:如是四雙八士,是名世尊弟子僧。具足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供養、恭敬、尊重之處,堪為世間無上福田」。
  
「念戒功德:自持正戒,不毀、不缺、不斷、不壞,非盜取戒,究竟戒,可讚歎戒,梵行戒,不憎惡戒」。
  
「念施功德:自念布施,心自欣慶捨除慳貪,雖在居家解脫心施,常施,樂施,具足施,平等施」。
  
「念天功德:念四王天,三十三天,炎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 在天。清淨信戒(聞施慧),於此命終,生彼天中,我亦如是清淨信、戒、施、聞、慧,生彼天中」

  六念的前三念,是三寶功德的憶念。如不了解三寶的內容,佛、法、僧所以值得尊敬的所在,那就徒有三寶的憶念,並不能增長正信的。依經上說:念佛是憶念佛的十號。這些名號,從多方面表示了佛的功德。如「如來」,是真理的體現者,如實的宣說者。「應」(阿羅訶)是離一切煩惱,值得尊敬供養者。「等正覺」是正確而普遍的覺悟者。這樣的顧名思義,從佛的名號而憶念佛的功德。念法是憶念八聖道(甚深法,依八聖道而如實知見與證得)。如「現法」,佛說的正法,依聖道而可以現見的。「離諸熱惱」,是離一切煩惱的。「非時」或作「不待時節」,是說依法修行,隨時都可以成就的。「通達」,是說依聖道而引導而契入的。念僧是憶念聖僧──從預流(須陀洹)向到阿羅漢果,四向、四果的功德。這些聖者,「善向、正向、直向、等向,修隨順行」,或譯為:「妙行,質直行,如理行,法隨法行,和敬行,隨法行」。表示聖者的持行,有戒、定、慧等功德,所以是應受恭敬供養的無上福田(施僧得大果)。念戒是憶念自己的戒行清淨,沒有缺失(如有所違犯,依法懺悔,就回復清淨),是聖者所稱譽愛樂的。念施是憶念自己的施捨。「雖在居家,解脫心施」,是在家弟子,不求世間福樂果報的清淨施(如出家,行不求名聞利養的法施)。念天是念六欲天。有信、有施、戒功德的能生天;得預流果的,死後也上生欲界天。

 

  「六念」,「四不壞淨」,「念佛法僧」,「念佛」,這一類的行法,是適應隨信行人,特別是在家弟子的方便道。有一般宗教的共通性,有安定內心,除憂怖的作用。
一、病而到死亡邊緣,身體大多數是「苦痛逼切」,而眷屬、物欲、自我的愛戀,會引起內心的焦急、憂傷、恐怖,比身苦更嚴重得多。對在家弟子,勸他不要戀念眷屬、戀念物欲
,應該修六念,四不壞淨。如平常念佛、念法、念僧的,不論什麼情況下去世,決定上升而不會墮落,所以不用為此擔憂
二、離別,即使與釋迦佛別離,也不用憂悲;修六念,就等於與佛及聖弟子同在了

三、修六念的,「處兇嶮眾生中無諸罣礙」

四、賈客遠行,「於曠野中有諸恐怖,心驚毛豎」的,應念佛、念法、念僧
;「比丘住於空閑、樹下、空舍,有時恐怖心驚毛豎」的,應當念佛,並舉一譬喻,如『雜阿含經』卷三五(大正二二五五中)說:

   「帝釋語諸三十三天言:諸仁者!諸天與阿修羅共鬥戰時,若生恐怖,心驚毛豎者,汝當念我伏敵之幢!念彼幢時,恐怖即除」。 「如是比丘!若於空閑、樹下、空舍,而生恐怖心驚毛豎者,當念如來:如來、應、等正覺、乃至佛、世尊!彼當念時,恐怖即除」

 

  這一譬喻,似乎是神話,而其實是的確有此情形的。「伏敵之幢」,是軍旗。在古代,如帥旗屹立,軍隊望見了奮勇作戰。如帥旗倒下,那不是主帥被殺、被俘,就是逃走。部隊不見了帥旗,當下會士氣喪失而潰敗的。如戰鬥中的軍士,想到了主將的才能,武器精良,那部隊會士氣高昂,不會驚怖而奮戰的。依外在事物而增強自身的心力,是確實存在的(「怕鬼唱山歌」,也是這種作用,雖然聽到外來的聲音,其實是出於自己的)。「六念」……「念佛」,不外乎應用這一意義(如能導入預流,那就性質不同)。原則的說,這是一般神教所共有的。六念等有安定內心,除憂怖的作用,經文,大抵屬於(九分教中)「記說」部。

9 則留言:

  1. 師父
    我及家人共要請3份精進隨身修行組
    感恩 師父慈悲
    郭貴蓮
    台北市內湖路一段397號4樓

    回覆刪除
  2. 感恩印隆師父,已收到精進隨身修行組,真的很歡喜。
    捲葉虫也想發心結緣,可以怎麼做呢?

    回覆刪除
  3. 忘了私密留言
    麻煩師父幫忙改成私密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4. 師父阿彌陀佛 :
    不好意思這一陣子都在寺廟作義工好忙好忙真的好忙法寶已收到感恩師父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5. 謝謝師傅告知

    回覆刪除
  6. 師父安安
    因格友誤以為我是您~所以在我引用處留言了.所以非常抱歉...合十
    我代格友Anly想於您結緣~留言如下:
    親愛的印隆,
    如果您方便的話,請寄一組到 台中市西屯區河南路2段262號10F-7  李小姐 收      
    在此先跟您說聲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的,末學看到了,謝謝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