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2009年「兩岸宗教儀式與地方社會」學術會議(一)

  這兩天印隆都要到真理大學參與一場學術會議,因為印隆也有一篇論文要發表。之前原本印隆以為這只是系上的研究生論文分享,就答應真理大學的張主任去發表一篇論文。一直到這個月收到邀請函時,才知道是一個跨兩岸的學術會議,而且許多發表者都是著名的教授!原本印隆想找理由逃掉,最後還是硬著頭皮去了,就當作是一場學習跟磨練吧!

這是發表的論文集。

會議分為兩個場次,但首先是一個綜合的演講,演講者就是林美容教授,即去年印隆和她一起去廈門發表的那一位教授(2008_廈門學術之旅 )。她是國際著名的學者,之前都在中研院作研究員,目前則是擔任慈濟大學教授。


林教授(中間穿著白色上衣者)此次發表了一個「末端儀式」的儀式結構理論,內容非常精彩!她的研究真的很能啟發後學們,並建構出有價值的理論。印隆透過幾次和林教授的請示與討論中,發現林教授個性天真自然,對於研究不是用名利之心,只是單純的希望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對學術界能有所貢獻,果然能成為大師!



接下來印隆選擇去聽A場的發表,也剛好是由林教授所主持。


這一場來聽的還滿多的!



這一位拿麥克風在發言的教授,就是真理大學的宗研所主任--張家麟教授。他去年第一次到法鼓來教授宗教學,其生動活潑的教導,讓大家都如沐春風!今年暑假他也會再來法鼓佛教學校開設一堂宗教學課程,各位有興趣的話可以來報名學分班,保證讓您滿載而歸!


這一位是蔡老師,目前也在清大人類所攻讀博士班。


這一位是陳省身老師,他發表的是有關瑜伽燄口的論文。陳老師最近也有出一本關於燄口的新書,等印隆收到時,再來推薦介紹給大家。



- 2009年「兩岸宗教儀式與地方社會」學術會議(二)
- 蒙山施食簡報(儀軌部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