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李蘭鳳老菩薩植存佛事

   今天(20090411)是一個特別的日子:李蘭鳳老菩薩的骨灰要到法鼓山生命園區植存,也是印隆的生日(得戒日;出家人受戒後,以得戒日為生日,表示新生「法身慧命」之意)。

  一早,李蘭鳳老菩薩的女兒及眾親屬們就到山上了,負責植存的義工菩薩再次做了解說,並回答大家的相關問題。李蘭鳳老菩薩很有福報,去年她的女兒就有接納印隆的建議,選擇植存的安排,在今年往生後也順利在四十九日內可以圓滿植存佛事。

  因為自 聖嚴師父圓寂並也作了植存後,突然很多人都要選擇植存了!連已經放在納骨塔的骨灰都有人來申請, 聖嚴師父不論是住世或圓寂,影響力都好大!只是山上的人手及時間安排有限,目前預約植存的聽說已經排到九月了。

  從臨時寮出發時,山上開始飄起細雨,義工菩薩就問印隆要不要準備斗笠?印隆就回答她等一下應該就放晴了。因為這種情況印隆已經看過好幾次,應是有龍天護法的出現(在民間地理師俗稱「九龍吐水」,是一種祥瑞的徵兆,約在準備下葬時就會放晴)。果然一到了園區,馬上就放晴,湛藍清澈。

  植存園區的義工菩薩與家屬確認後,帶領大家一起默導一分鐘。

這是植存時,會用到的供花及泥土。(阿寶菩薩拍攝)


    首先,由李蘭鳳菩薩的孝順女兒,為她做第一洞的植存。每一位亡者菩薩的植存,山上都會挖五個洞,意思是不要有「據洞為我」的執著觀念,真正的放下及解脫。聽說每一個洞都要挖一、二個小時呢!

  有人問為什麼要挖五個洞,是為了表示「五蘊無我」的意思嗎?其實不是,當初原本 聖嚴師父想挖四十八個洞,表示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後來考量到人力及時間的問題,以及此植存園區是跨宗教的性質,所以最後決定五個洞,沒有特別的涵意。(阿寶菩薩拍攝)


將一包骨灰放入後,接著是放入一朵供花,然後覆土。不分宗教、不分生前在世間上的名利地位,所有人植存的程序都是一樣,包括 聖嚴師父,徹底的展現佛教慈悲平等的精神。(阿寶菩薩拍攝)


接著是GINO爸,他就像是李老菩薩的親生兒子般孝順,從老菩薩生病到往生,全程盡心盡力的照顧,這一點讓印隆真的很感動。(阿寶菩薩拍攝)





接著是李老菩薩的家人輪流進行植存。



印隆也跟老菩薩結緣,首先是放入骨灰。(阿寶菩薩拍攝)


獻上鮮花一朵,代表無盡的祝福。(阿寶菩薩拍攝)



最後是覆上泥土二杓。(阿寶菩薩拍攝)


李老菩薩,願生生世世與您以道為以友,同證菩提!(阿寶菩薩拍攝)



於植存結束前,大家再默禱一分鐘。


整個植存儀式就在簡單而莊嚴的過程中圓滿了, 聖嚴師父說:「隨緣應化莫擁有,緣畢放身撒兩手」,就是如此瀟灑自在的境地。人生有什麼好執著、好爭的呢?應該要像園區所呈現的自然樸素之美,乾乾淨淨,清徹朗照,並能利益滋養大地。


下午大家安排參訪法鼓山,並隨印隆去參與晚課,一切圓滿順利。將人生最後一件大事能辦的如此莊嚴,實在是有福之人。




1 則留言:

  1. @};- 莊嚴的人生路 @};-

    弟子隨喜讚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