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華嚴經》讀誦研習入門次第/弘一法師


  讀誦研習,宜並行之。今依文便,分爲二章。每章之中,先略後廣。學者根器不同,好樂殊致,應自量力,各適其宜可耳。龍集辛未首夏沙門亡言述。
  
  
  第壹章讀誦
  
  若好樂簡略者,宜讀唐貞元譯《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未卷(即是別行壹卷,金陵版最善,共壹冊),唐清涼國師曰:今此壹經,即彼四十卷中第四十也。而爲華嚴關鍵,修行樞機,文約義豐,功高德廣。能簡能易,椎遠惟深,可贊可傳,可行可寶。故西域相傳雲:普賢行願贊爲略華嚴經,大方廣佛華嚴經爲廣普賢行願贊。或兼讀唐譯《華嚴經淨行品”。清徐文蔚居上曰:當以淨行壹品爲入手,以行願未卷爲歸宿。又曰:淨行壹品,念念不舍衆生。夫至念念不舍衆生,則我執不破而自破。縱未能真實利益衆生,而是人心量則已超出同類之上。勝異方便,無以逾此。
  
  以上二種,宜奉爲日課。此外,若欲讀他品者,如下所記數品之中,或壹或多,隨力讀之。《菩薩問明品》、《賢首品》、《初發心功德品》、《十行品》、《十回向品初回向章》、《十忍品》、《如來出現品》(以上皆唐譯)。若欲讀全經者,宜讀唐譯(揚州磚橋法藏寺版最善,共二十冊)。徐居士曰:讀全經至第五十九卷《離世間品》畢,宜接讀貞元譯《普賢行願品》四十卷,共九十九卷,較爲完全。蓋《入法界品》,晉譯十六卷,唐譯二十壹卷,皆非全文。貞元譯本,乃爲具足。不獨末卷十大願王爲必讀之文,即如第三十八卷《文殊答善財修真供養》壹章,足與未卷廣修供養文互相發明,同爲要中之要。而晉唐二譯皆阙也(貞元譯《普賢行願品》亦法藏寺版,並十冊)。
  
  若有余力者,宜兼讀晉譯(金陵版共十六冊)。徐居士曰:晉譯亦宜熟讀。蓋賢首以前諸祖師引述華嚴,皆用晉譯。若不熟讀,則莫知所指。
  
  
  第二章研習
  
  
  若好樂簡略者,宜先閱《華嚴感應緣起傳》(揚州版共壹冊)。
  
  若欲參閱他種者,宜閱《華嚴懸談》第七部類品會、第八傳譯感通二章(金陵版並八冊,此二章載于卷二十五)。全經大旨,懸談第七品會抄文,已述其概。若更欲詳知者,宜閱《華嚴吞海集》(金陵版共壹冊)。並宜略閱唐譯全經壹遍,乃可貫通。若欲知《普賢行願品》未卷大旨者,宜閱《普賢行願品》第四十卷疏節錄(附刊于下記之《華嚴綱要》後)。又讀他品時,宜讀《華嚴綱要》此品釋文(北京版共三十二冊)。
  
  若更欲窮研者,宜依《大藏輯要》目錄提要“華嚴部”所列者隨力閱之(提要載于《天津居上林林刊》,又轉載于紹興《大雲雜志》)。更益以此宗諸祖撰述等。茲不具錄(徐居士近輯《續大藏輯要目錄提要》、華嚴部詳載之)。
  
  《華嚴合論》最後閱之。徐居士曰:所以勸學者研究華嚴,先疏後論者,以疏是疏體,解得壹分即獲壹分之益,解得十分便獲十分之益。終身窮之,而勿能盡。縱使全不能解,亦可受熏成種,有益而無損。論是論體,利根上智之上,讀之有大利益。而初心學人,于各種經教既未深究,于疏鈔又未寓目,則于論旨未易領會。但就論文瀕預籠統讀去,恐難免空腹高心之病。蓮池大師謂統明大意,則方山專美于前;極深探赜,窮微盡玄,則方山得清涼而始爲大備。斯實千古定論,方山複起,不易斯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