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20090327_和合清淨無違諍


  今天是初一,印隆有參加法鼓山僧團的誦戒,在誦戒前有一些儀式,其中我們會念「露地擊楗槌,大眾聞當集,.........和合清淨無違諍,爾乃可得同布薩」一段偈文。

  在誦戒前,僧值法師都會開示分享一段心得,今天是提到 聖嚴師父所教授的戒定慧三學觀念--尤以「戒」為相當重要的基礎,唯有「以戒為師」,僧團才能和合清淨,才能讓正法永住於世。

  印隆想起了前幾天午齋時,看到一位法師把紅包交給負責的執事法師,原來是該位法師的俗家親人上山參訪,並供養他紅包,而這位法師就將紅包全部交給僧團處理。印隆看了很感動,雖然 聖嚴師父的肉身已經不在了,但是他的法身、他的精神、他所教導的觀念,早已深深的與法鼓山僧團結合,大家仍舊謹依 師父的教導,依教奉行。而法鼓山僧團的確也做到四事提供無缺--衣、食、醫藥、臥具,也就是僧眾基本的生活需求都無需憂慮,可以專心辦道,全心於三寶門中奉獻。

  正法久住需要和合清淨的僧團,法鼓山謹依佛制遵守戒律,大眾都能安住辦道。在法鼓山求學愈久,愈看到僧團許多令人感動之處,實在令人讚嘆!當然印隆也相信在全世界各大大小小的寺院道場,都是有這樣無私付出的佛門弟子,所以正法才能一直弘傳下去,讓大家都能學佛,體會佛法的好,得到佛法的殊勝利益。

3 則留言:

  1. 讚嘆!那位師父 有無我之精神 ...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2. :) :x

    親愛的師傅:阿彌佗佛
    我已經收到了~謝謝您
    今天才回覆~真歹ㄙㄟ

    我是開雜貨店的林淑梅啦
    目前"什麼都不董ㄟ
    蛋是有常常閱讀您的部落格喔 @};-

     

    回覆刪除
  3. 貓尾巴的信仰~阿咪頭佛2009年3月29日 凌晨12:14

    樓下朋友打錯字囉 
    法師是師父  不是師傅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