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關於「七七」


  今天有菩薩向印隆問起「作七」的事情,因為他說現在有許多人,因為生活繁忙,就把七個七在一週內作完。印隆聽了很訝異,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與作法?完全曲解了作七的意涵,故與他說明「七七」的意義,也謹在此與大家一起分享。
  民間一直以來,有所謂的「七七」習俗,是在人往生之後,親屬每隔七天為往生者設齋治喪,或延僧追薦,從頭七到七七,一共四十九天。「七七」在中國的起源很早,《北史˙外戚傳》記載:「外戚胡國珍去世後,魏孝明帝在『七七日中』,為他設千僧齋,並度僧七人。」

  而「七七」之俗出於輪迴之說,除大善、大惡之強大業力牽引而直接投生轉世、或因大願等之外,一般人在死後生前都有一種過渡狀態的「中陰身」。「中陰身」脫離了色身肉體的粗重軀殼,由意念凝聚微細的物質而成,一般人無法感知其存在。「中陰身」如小兒般的大小,感覺敏銳,行動迅捷。當其逢到轉世機緣,即生「倒心」,見來世父母交會而投入胎中。而這種轉世的機緣,是以七日為一期,最多在四十九天之內,必然投生,進入下一次的生死輪迴,這便是「七七」薦亡的教義上的依據(可參考《瑜伽師地論》卷一等)。

  按照一般中陰教法所談到,亡者中陰七天死亡一次,或者是亡者七天死亡後就有可能投生了,所以在從亡者死亡開始到四十九天之內,每一天為亡者修法與培福。而在四十九天裡面,每一個七對亡者最為重要,在這一天修法對亡者產生的利益非常地強大,因為在這一天中陰死亡重新投生,所以對亡者的利益非常廣大。

  所以要在「七七」期間,以「善願功德力」,為亡者設齋、修福、念佛、誦經、發願等,追薦回向亡者,使之不落地獄、餓鬼、畜 生等三惡道,而可望超生至人天等善趣乃至佛國淨土!所以這四十九天,每一個「七」、每一天都是珍貴的時間,也是我們能為往生親人盡力的最好機會,因此一定 要珍惜與圓滿這「七七」,不要曲解了「七七」的本來涵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