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學習常不輕菩薩的精神,圓滿生命的功課

 

   晚上和一位在家同學討論佛門中存在著許多兩性不平等的問題,特別是藏傳及南傳的女眾出家眾一直無法受比丘尼戒,甚至於連台灣的某些男眾法師也刻意阻礙傳戒之事,實在令人惋惜。

  其實,在諸佛國土中,不一定都有男女陰陽之相;如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之淨佛國土,就是無男女之相的。在我們所處的娑婆世界之所以會有男女相之差別,除了願力的因素外,大都是因為我們仍有 「欲望」;就如同佛陀在詮釋十二因緣時,有用眾生(中陰身)在從識入胎的那一剎那來解釋:若見男根生喜而成女身,若見女根生喜而成男身。

  《法華經》 中的常不輕菩薩品,是一個非常值得我們學習效法的精神。因為常不輕菩薩尊重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能成佛,所以祂尊重一切眾生--不論男、女、老、少、僧、俗。

  佛陀是人格的完美者,是覺一切的大智者,因為祂完全能平等看待一切眾生,沒有任何分別對立。我等眾生為何仍是凡夫,就是仍在這些差別相上起分別、起貪愛、起瞋恚、起無明,所以才會一直造作生死惡業,流轉苦惱之海中。

  學習常不輕菩薩的精神,尊重一切眾生,也就是尊重自己。將人生應該做的功課作好,就能朝向圓滿的福慧之路,回復本來面目。

4 則留言:

  1. 感恩師父的到訪...
    我也很喜歡常不輕菩薩的忍辱...
    當以其之精神 學習和效法之~~

    回覆刪除
  2. 法師好,很巧,剛好也看到十七世大寶法王在尼眾的辯經大會上關於這點所作的說明
    我也不是很懂,只是覺得恰巧,與您分享

    http://www.kagyuoffice.org.tw/karmapa_17th/instruction/20081018.ht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末學已引用了。

      十七世大寶法王是非常有智慧的上師,末學的學長(妙融法師)擔任他的中文翻譯,也透過她的翻譯與修行紀錄,讓我們得以成長許多。
      再次謝謝您。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