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佛教今後三大問題(常進)

 今天(20090218)的三學精要課程,惠敏校長發給我們一張約民國三十幾年的文章,是「某某」法師於「某某」佛學院的筆記(如下之圖片,灰色部份就是被校長蓋起來的文字)。校長要我們發揮「福爾摩斯」的精神,針對這張文章作一些心得發表。


大家討論到後來,才發現原來這篇筆記是 聖嚴師父十幾歲時,於靜安佛學院所作的演講筆記呀!他當時的法名是「常進」,還是位年輕的小沙彌學僧。

有同學發心將此文章繕打成電子稿,謹與大家分享。

--------------------------------------------------------------------------------

佛教今後三大問題

 

葦舫法師講於靜安佛教學院 

 

常進記

 

這次我到上海來,因有其他的事情,本沒有時間參觀貴院,後來聽說老同學本光法師在貴院任教,因此特來請安。但是一到貴院,承本法師的美意要請我向諸位訓話,訓話在我是當不起的。不過來此能夠與諸位相見,也是難得的機位(會),所以來和諸位閒談幾句。

現代的佛教衰微的狀況,諸位想來都是知道的。大家既是知道了,當然要積極地設法來挽救它!復興佛教的重任,是應該由僧青年來負擔的,所以期望諸位要拿出「有我即有佛教,無我即無佛教」的精神來幹。第一就是要努力將佛學研究透徹,然後再向整個社會推進,如果能夠這樣,那我們佛教就可馬上復興。我們決不順一般人的思想,說:「出家是厭世離世的,獨修清淨的」。要知道我們出家人就是宗教傳道師,對象當然是社會。但我們要為自己想想,我們可夠這個傳教師的資格,所以說我們第一要將佛法研究得徹底,放能負起這個責任。但是如今的僧教育還不上社會通常教育。我們也應當要改良,決不可以再依然的死啃硬█(講?)原有的註解。要明瞭今日社會已經隨著時代不斷的進化,所以我們的佛教教育也要隨著時代來辦理。假使有人問道:「信仰佛法有何利益?不信仰佛法有何禍患?這你可以答他:若不信佛教者,一個人就像沒有指南的船飄流大海,失去目標這是多危險啊!至於古今中外的許多貪官污吏及謀財害命者個人所得的禍患,是因為缺乏崇高信仰的緣。如果深信佛法者,明白因果報應,便不會造種種惡業,佛法能夠普及,便可以創造人間淨土,促進世界和平。因為佛法不是那些上帝觀的神權宗教可比,它是佛陀以圓滿的智慧所證得的人生究竟的真理」。

話又說回頭來,我們佛教的復興全在於僧教育的改良。換言之,如同國家的興隆發展,全在於社會教育的發達一樣。希望諸位不要像一般僧青年的思想抱暫時做個和尚的態度,在各處佛學院內,學一點文學及其他社會知識。將來為自己謀生路以及還俗求享樂。要知道我們即是社會上的一份子,應當要負一份責任。因為人生的短促,在時間上不過幾十年的光陰,若在空間上真的渺小得不可形容。因此每個僧青年都要養成一種頂天立地的精神來為佛教工作。假使你們這輩僧青年,將自己看得渺小而不來為佛教努力,那我們佛教的前途實在是很可怕的。

但是今後的佛教有三大問題:第一,佛教徒的生活,多數是依賴田產的。其次一部分的佛教是靠趕經懺為生活的。第三佛徒皆仗著外來的布施。諸位想想:對於以上三個問題是否能夠解決。若說田產,將來到了實行民生主義平地權的時候,是否再讓我們靠收租來生活?再說趕經懺,要知今日已不是迷信的時代,而是漸漸走入科學昌明文化開通的時代。我們做著經懺,為超亡靈的佛事,不信仰佛教的,恐怕不會來受騙的。如果是仗外來的布施,須知將來的人民生活恐怕要到「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地步的,他們自顧不暇,哪裡還有力量來供養我們僧侶呢?因此在我的管見,以上佛徒所依為生活的三點,在不久的將來,就要發生重大的問題。所以要請諸位先將自己及自己所處的時代環境認清,然後才可以積極的向自己的理想邁進!

〔今〕日與諸位談話,因為沒有預備甚麼好的材料,所以就此談了幾句閒話,還希望諸位原諒!

 

 

於《學僧天地》pg16~17

在民國三十七年一月十四日~民國三十九年一月十五日成稿



 

1 則留言:

  1. 藏經閣外的掃葉人2009年8月24日 晚上9:27

    閱讀你的部落格,看到你生動的研究所生活。我也引用了你這篇報導。
    我的部落格也提到了佛教未來的議題。
    請參考:
    http://yifertw.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3725.html
    http://yifertw.blogspot.com/2009/08/21.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