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 薩迦」彭措堪布演講(一)

   在2008年底,因緣真的非常殊勝難得,「 薩迦」彭措堪布特別蒞臨法鼓佛教學院開示。

開示題目為的「告誡三摩地行者」:

 

第一部分是:从寻找善知识,到进入正式修行。

 

第二部分是:从闻思修有学之道,到离戏无二无学之道;从共通声闻缘觉,到不共大乘菩萨。也就是显教教法的总括。


第三部分是:为能从脉、风、明点、智慧,证得四身,讲述因位道位灌顶、生起圆满次第、配合真言律仪、体验乐空不二、得证七和合果位。也就是密教教法的总括。

 

這真是慶祝跨年的最好的盛會!

 

先簡介一下彭措堪布:

(參考:http://www.siddharthasintent.org/chinese/news/news_081114.htm

 

四川德格【宗薩寺康謝五明佛學院】院長

彭措郎加堪布簡介

彭措郎加堪布,目前擔任四川德格宗薩寺的康謝五明佛學院院長。1966年生,7歲開始識字讀書,隨即學習淨土的彌陀儀軌、金剛薩埵儀軌與金光明經等;能夠背誦三主要道、天龍八部供養文、大圓滿龍欽心髓前行等。14歲出家,跟隨恩師貝瑪當卻堪布學習,1986年受比丘具足戒。同年,貝瑪當卻堪布應邀擔任四川宗薩寺康謝五明佛學院院長,時年21歲的彭措郎加也進入佛學院,成為宗薩佛學院復校後首屆學生,由於學習成績優異,於23歲即取得堪布(相當於佛教哲學博士學位)資格。19921999年間,於宗薩康謝五明佛學院擔任教授師,2000年被授命為佛學院院長至今。近年來,彭措郎加堪布也應邀前往其它寺廟或佛學院授課,包括擔任北京高級佛學院活佛班的指導老師,2005年並應邀擔任中國內地全國佛學博士班的監考老師與第一屆博士班指導教授。2007年,應宗薩欽哲仁波切的邀請,堪布進行了一次環球弘法旅行,前往美國、歐洲、香港、台灣、馬來西亞、印度、不丹等地給予佛法教授與禪修指導,同時也應邀至柏克萊大學、舊金山加州綜合科學學院、洛杉磯南加州大學、維吉尼亞大學演講。

宗薩欽哲仁波切曾讚譽彭措郎加堪布將成為這個時代最具影響力的利美(不分教派)大師之一。仁波切也非常鼓勵他的學生及朋友來親近彭措郎加堪布,並且提到:「彭措郎加堪布還年輕,我對他懷有蠻大的期望,我鼓勵大家與他交談、結緣,把他當成朋友,不一定要看成老師。只要情況合適,我保證大家和他交往,不會是一種浪費!」

 

這裡有彭措郎加堪布臺灣法行程 (2008/2009) :http://www.siddharthasintent.org/chinese/news/news_081114.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