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接受供養:如蜂採蜜,只取其味,不損其香


    以前先慈曾經告訴印隆一些想法,妙師父也教導過印隆,印隆很感恩在出家前就可以得到這樣的教導。所以在出家後,對於接受檀越的布施供養有一些原則:

一、若是請託信眾幫忙購買物品,一定要付款。雖然有時候信眾會說要供養,但最好還是分開;代購是代購,供養是供養,兩者是不一樣的,而且有時候是信眾不好意思跟你拿錢。所以在這一點上,自己一定要堅持,才不會讓信眾起煩惱。

二、使用最便宜的物品。其實東西都是大同小異,既然能上市銷售,就是能使用。所以購買物品的原則,除了是參考其耐用程度外,其二就是最便宜的價格。

三、不購買需求之外的東西,也不屯積。

       佛陀在戒律中,對修行者的開示:「諸比丘,當收受食物飲水供養之時,你應約束諸多欲望,接受供養,如同接受良藥。不要根據個人的好惡來接納或拒絕。只以此來支撐你的色身,避免饑渴。如同蜜蜂採花蜜一般,只取其味,不損壞其顏色和香氣。所以,諸比丘亦然。你可以接受足夠得供養,以消除憂腦,切忽要求過多,損害施主的善心。有如智者,先衡量動物的負重能力,不超重負載而使牠們消耗衰竭(備註1)。」

        「你應約束諸多欲望」,這不是指或大或小、或多或少的欲望,它指的是超越欲望。減少欲望,意謂著不把我們的專注力分割給眾多的事情。以一心、真心來從事──那是「少欲」之意。

 

        「當收受食物飲水供養之時,接受他如同接受良藥。」

 

        「如同蜜蜂採花蜜一般,只取其味,不損壞其顏色和香氣。」這是一個很著名的譬喻。若我們採蜜只是因為花的美麗或芳香,我們便錯失了它真正的蜜味。當你觀照自己和花朵,你能夠對花有一直接的感受,並能品嚐其味。常常我們不是很注意。我們也許會摧毀一多花,或執著於某一特別花朵。如果我們太過黏著,最後這株花將會死亡。花朵產生花蜜的目的是要邀請蜜蜂的到臨,以幫助植物的繁衍。所以,必須要了之我們究竟是像蜂蜜,還是像其他之物。當我們察覺到自己有時候所製造出得困難障礙,我們可以小心翼翼地將自己修行延伸到每天的生活中。

 

  檀越也是省吃儉用的發心布施,當我們在勤習道業之際,更要小心呵護心念,約束欲望,感恩十方信施。

 

  

備註1:

大正藏第十二冊《佛垂般涅盤略說教誡經》(又名《佛遺教經》),釋尊告諸弟子:「汝等比丘,受諸飲食當如服藥,於好於惡勿生增減。趣得支身以除飢渴。如蜂採花但取其味不損色香。比丘亦爾。受人供養趣自除腦,無得多壞旗善心。譬如智者籌量牛力所負(?)多少,不令過分以竭其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