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善緣,總有再相逢的一天

   今天(20081222)有一位以前的同事,帶著他家人到法鼓山找印隆,我們已經好幾年沒有見面了。在印隆還是在家、住在花蓮時,他曾經在新年大塞車的情況下,開了近十二小時的車來看印隆,但是在印隆到嘉義出家後,我們就斷了聯絡;印隆也非常關心他們全家的情況,透過其他的同事,知道他在事業上遇到了人生的關卡,就一直為他祈福回向。結果就在上個月,透過google,他找到了印隆的blog,確定是印隆「本人」之後,在這個月的休假,他即帶著他的太太來到了法鼓山。

  他是一位很特別的好朋友,其實他是部門大主管,卻對印隆非常照顧,也常邀請印隆參與他們的家庭聚會,所以印隆和他們全家的感情都很好。或許是個性相像,他們也生活樸實、個性單純,雖居高位,但沒有心機或架子的感覺。

  當我們在遊覽車平台相見時,那種親切的熟悉感,讓我們很想像以前那樣互相擁抱,只是印隆已經出家了,所以就彼此緊握雙手,感動到差點講不出話來。因為山上下著雨,天氣又濕又冷,印隆就帶他們到二樓輕食區喝一杯暖暖的茶。

  彼此交換近況後,印隆帶了一本聖嚴師父的英文著作與108法語送給他們(因為他們是外籍人士,英文比中文好),他一翻到師父的108法語其中一偈,就直說很能針對他的心境開示。

  閒談了一會,他突然說:「妳真的變得不一樣了!」印隆就笑說:「當然囉,以前長髮披肩,現在沒有頭髮了呀!」雙方都笑了起來,接著就帶他們到三樓的祈願觀音殿。

  禮拜觀世音菩薩後,帶著他們請了一瓶大悲水,希望他們在菩薩的加持下,健康平安!接著帶他們去抽「籤」,其實就是聖嚴師父的108自在法語,當他抽出後,居然是剛才令他深有所感的同樣法偈!印隆知道菩薩的慈悲,已經透過師父的法語開示,膚慰了他們的內心。

  接著去開山紀念館,他們看到原來佛教已經這樣現代化,讓他們非常訝異(其實許多沒有接觸佛教的人,都以為佛教很落後);接著又看到聖嚴師父豐富的著作,讚嘆不已!所以印隆也帶他們去請了一些生活開示的書籍及DVD、CD等,讓他們從生活中開始體會佛法的妙用。

  在他們要下山時,突然說想要供養,印隆就帶他們到二樓知客處,結果他選擇了護持法鼓大學,也一次圓滿,得到可愛的智慧沙彌撲滿,他們也非常喜歡。其實應該是他們看到聖嚴師父在教育上的用心與弘願、以及對於佛教的貢獻,讓他們非常感動。

  晚上,收到他太太的e-mail,其中說:「...看到你那幸福和善的樣子......」,原來是他們認為印隆「變得不一樣了」的想法。佛法真的很好,那種心靈上的平靜與幸福,是真正的安心,也是平安。

  善緣,終有一天會再相遇、會再成就。單純而真摯的發心,是最能讓眾生獲得利益(真正的幸福)的方式。

  祝福這位好朋友全家,祝福一切眾生,都能安心、平安、幸福!

 

2 則留言:

  1. 印隆師父,
    我很喜歡這句話: 單純而真摯的發心,是最能讓眾生獲得利益的方式。


    :x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深有所感~
      沒有得失與名利心,才能真心付出!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