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20081208_汝是畜生,發菩提心

 

  清晨從宿舍走到大殿要去作早課時,突然看到腳的前方有一條粗粗的黑色繩子快速移動,因為天暗暗地看不清楚,但是山上又沒有風,當下反應應該是蛇,趕緊站住不動。

  靜靜地站在旁邊一看,果然是蛇!在牠移動的同時,印隆也對牠說:「汝是畜生,發菩提心,皈依三寶,永不退轉!」牠也頗具靈性,沒有轉身過來「嚇」印隆,就往前一直走,直到消失在山坡中。

  在《佛說梵網經》的四十八輕戒,第四十五條「不化眾生戒」說:「若佛子,皆起大悲心,若入一切城邑舍宅,見一切眾生,應當唱言,汝等眾生,盡應受三皈十戒。若見牛馬豬羊,一切畜生,應心念口言,汝是畜生,發菩提心。而菩薩入一切處,山林川野,皆使一切眾生發菩提心,是菩薩若不教化眾生者,犯輕垢罪。」佛陀教導我們,見一切眾生,都要為他們皈依三寶,願一切眾生都能發菩提心,永不退轉,共成佛道!

  記得以前在佛光山念佛學院時,山上的蛇也是超多的,印隆也有二次,差點踩到雨傘節的經驗(而且是超大的雨傘節,比印隆的大腿還粗),當時牠也是和印隆靜靜對望一陣子後,就轉身離去。真的覺得一切眾生都是有靈性的,只要以善心對待,牠們也是能顯發出善心。

  願一切眾生都能發菩提心!



 

6 則留言:

  1. 菩提心是平等的.彼此得緣相見.知己知彼.無分高下.

    回覆刪除
  2.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dec/9/today-north16.htm
    請自行連接看內容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漁網纏身 河床等死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一群小學生前往東海岸花蓮遊客中心遊玩時,發現1尾雨傘節身體被漁網纏住,無助地躺在溪流旁的石堆中,即使心中怕的要命,仍要求家長出面營救,經過1個小時折騰後終於讓牠脫身,他們也上了1堂寶貴的生態保育課程。
    學童發現 忍懼搶救
    4名國小學童昨天在家長帶領下,前往東管處花蓮遊客中心遊玩,意外發現坡坎下的溪流旁,躺著1尾黑白相間的雨傘節,一時興起拿起石頭往下丟,沒想到竟然還會慢慢地蠕動,驚叫之聲四起,家長們隨即趕到,但學童們在驚嚇之餘,想起自然課程中仍提及「雨傘節」是保育類,強調:「保育類是台灣的寶貝,一定要救牠!」並請求家長無論如何必須把救上岸。
    工人撈起 耐心剪網
    但這尾「雨傘節」被漁網緊緊纏住,家長們最後求助遊客中心,經派出1名阿美族清潔工人協助,先以竹竿將毒蛇自溪中撈起後,再以剪刀將一圈圈的漁網自蛇身上剪除,前後花了1個多小時才完成。
    這尾雨傘節隨後被放生,說也奇怪,在小朋友們的注目下,牠竟然沒有立即逃走,反而和他們對望,讓一向怕蛇的小朋友們嘖嘖稱奇,強調這比上自然課還有趣,並大呼「我們做了好事!以後不會再怕蛇了!」
    放生不逃 行注目禮
    搶救「雨傘節」的工人范金城說,東海岸的「雨傘節」早年很多,但因為長年濫捕,一度面臨絕跡,這尾蛇身長超過1公尺已屬成年,但可能因為受困太久,已瘦到不成「蛇形」,研判應該是冬眠前想盡量吃飽,想找蛙類等食物,不慎誤中漁網,愈想掙脫愈纏愈緊,幸好被小朋友們發現,否則難逃餓死的命運。

     

    回覆刪除
  3. 師父
    阿彌陀佛
    所以以後若我們有因緣遇見任何動物時
    只要照著念(汝是畜生,菩提心,皈依三寶,永不退轉!」

    這樣就算是為他皈依了嗎.
    以前我都念
    "我是佛弟子
    現在為您做三皈依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皈依佛兩足尊
    皈依法離欲尊
    皈依僧眾中尊
    皈依佛竟 皈依法竟 皈依僧竟
    這樣是對的嗎.
    祈請師父   開示.
    阿彌陀佛
    路人 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路人菩薩:
      您所誦念的是正確的,另外可以再加一個"願發菩提心,永不退轉,早成佛道"!

      刪除
  4. ;;) 先祝福釋印隆師父聖誕節快樂!

    回覆刪除
  5. 感恩師父喔
    阿彌陀佛.
    祝福師父
    身體健康.
    路人 合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