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生活修慈悲觀




為了成為一個平衡的修行者,為了達到成為一個完全統一及開悟之覺者的目標,我們也必須去開展其他重要的品質。比如說:布施、忍辱、安忍、持戒、慈愛、悲心等等。以戒行及慈愛來講,我們需要他人來成就我們的道業。在閉關中修行戒行當然很容易,因為你沒有別人的東西可喻,也沒有對象可以讓你撒謊。要修忍辱,也是滿容易的一件事。要修布施的話,只要把幾把的餅屑丟給鳥兒就好了,多慷慨大方的善舉啊!

我們需要其他人,我們需要社會大眾來促成我們這些成就的因緣。所以我們從當下做起,從家庭生活裡起修。在坐墊上舒舒服服地坐著或跑跑道場,可說是十分容易的事。我們坐下來念誦:「願一切眾生健康快樂,願他們自在,心中永遠充滿無止進之喜樂。」可是那些小小的眾生全部都在地球的另一端,老遠老遠的角落那裡。有人就曾經這樣地告我:有一天她在修習慈悲觀時,她的小孩進來並敲著門說:「媽,我要做這個、做那個。」然後她就發現自己對孩子們大吼大叫了:「給我滾開,我在做我的慈悲觀!」哇,怎會這樣!

我們的孩子、雙親、伴侶、同事、所遇到的人或鄰居──這些人都是我們的修行,他們是讓我們真正去啟發慈愛、忍辱心、諒解的好對象。我曾經和一對夫婦住在一起過,他們是修了近二十或三十年的資深佛教徒;不過若你仔細聆聽這對夫妻之間的交談,你或許會認為他們倆一生中從未動過任何佛書。在他們的言談中,所謂的佛理都跑到哪裡去了呢?你可得要非常的小心。

若我們真誠地把佛法帶入心中的話,那些佛法便會於此地當下、與其他人一起──那些與我們有緣的人──開始,這些就是我們所要面對的人,藉著他們,我們才能真真地淨化自心。若不是她們,那還會有誰與你這麼做?這是很重要的。要不然的話,我們便可能會大作成佛與救渡眾生的白日夢;而實際上,我們甚至對伴侶也不能生起慈悲之心,對孩子們及同事們甚至也生不起一點了解與同情。

另一個頗有助益之生活層面即是修持忍辱,佛陀把忍辱比喻為最高之苦行。佛所說的苦行並不是指折磨自己或做些極端之斷食;也不是像某些印度人那般在熊熊烈火中打坐。佛教我們捨棄這一類無謂的苦行,這些對肉體之折磨。真正的苦行即是在人群關係中修持忍辱。

每個人都曾於生命中──尤其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一些人,這些人生命中的任務似乎是為了讓你生氣惱怒似的。他們為我們帶了不少煩惱與問題,與其讓他們使我們生氣或報復,這些人其實可以是我們在靈修之道上的好朋友。當每個人都對我彬彬有禮,生活一片順利暢通時,我們當然覺得稱心如一,但卻學不到什麼東西。我們不需要具備特殊的天份即能對向我們表示關懷的人獻出愛心;但對為我們製造麻煩的人產生溫暖及「祝你健康快樂」的感覺,這才是真正的考驗,去了解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總認為此生的目的即是妥善地安排一切,從而儘量讓自己能過個歡悅舒適的人生──能這樣做的話,即是所謂的「好日子」。不過狗與貓皆能如此,你若養了一隻貓,你就會知道他總是尋找房子最令牠感覺舒服的椅子來睡。所以貓、狗皆能使自己感覺舒適愉快,牠們一整天所想的即是:睡好多的覺,被人寵愛,然後就是不斷地吃。難道我們要以貓狗之畜生道為榜樣嗎?

若我們生活的動機就只是為了使自己愉快與舒服,並盡力消除一切困難,只求吸引一些令人快樂之事,那我們還是淪陷於畜生道當中。唯有面對難搞的人生時,我們才會真正地面對挑戰;當事與願違即失去珍愛之物時,那即是考驗我們心中有無佛法的時候了。

 

 

3 則留言:

  1. 感恩分享指教!想知墮胎問題密碼?建議請參閱:「墮胎與善後問題之探討 」、「懺悔、感恩、解冤釋結-法節與法語 」。
    再次感恩分享、指教! 改日再登府拜訪 您!我誠摯祝福!
    恭祝 您與大眾  身心健康! 如意吉祥 !
    歡迎時常光臨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