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福分˙因緣

   今天看到這則新聞:煎熬一年》遺失頭獎彩券 終抱回彩金 (聯合) ,讓印隆想起昨天發生的一則小故事。

  因為要辦一些到學校需要用的證件資料,昨日外出幾個地方分別辦理,辦完後居然已經快十二點了,若回掛單處還要一小時多的車程,就決定就近於台北車站捷運地下街用午餐。

  台北車站捷運地下街只有一家素食館,去了幾年,老闆也都認識了,再加上印隆每次都是點一樣的東西~排飯。上次來的時間,大約是半個月前,當時心想接下來就要去法鼓,可能會有一段時間不會來這裡吃了,沒想到今天又有因緣到來。

  用完餐去付款時,老闆卻說不用付了;因為上次印隆來用餐時,有一位菩薩已經幫印隆付款了,但是他忘記了,所以一直在等印隆過來,今天終於等到了。印隆感謝後,就跟老闆道別。

  走在路上,感觸良多:該是你的福份,待時機因緣成熟時,就會成就;不該是你的,也強求不的。

  默照禪的宏智正覺禪師,有一次在帶領眾弟子、學生禪坐時,他的一位負責庫頭的弟子突然緊張地來向他報告說:「師父!事情不好了,倉庫的白米已經煮完了,只夠今天用了!」(當時全寺有一千多人)

  眾人聽了,也擔心起來,但是老禪師一點都不在意,他說:「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福分,一生享用多少都已經註定好了,你擔心什麼呢?」

  弟子說:「師父,您說得容易!都快沒飯吃了,怎能不著急啊!」

  宏智禪師依然氣定神閒的說:「該是你的福份就會出現,不該是你的,怎麼強求也沒用,這就是自然之道啊!各位,你們要學會融入自然之道。」

  話才說完,守門的僧人也急匆匆跑來報告:「師父!錢老爺運來了一萬斗白米,船已經到達岸邊,要我們去領。」

  其實自然之道,就是要我們廣結善緣,但不貪求與攀緣。結緣與攀緣,同樣是「緣」,但一個是隨順因緣的「願」,另一個是貪求造作的「欲」,差別就在此。

 

2 則留言:

  1. ㄚ~這個提醒了我~

    因為是開雜貨店ㄝ

    時常會計較

    也因為一生福分單薄~嘆ㄚ

    回覆刪除
  2. 看完, 我的心就這樣甜甜的一笑~~ 嗯...嗯...知道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