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因緣不動別念

  

  今日出去寄信,出門時豔陽高照,陽光刺眼的令人張不開眼。不過出家了,不能撐陽傘,最好也不要帶墨鏡(是沒規定不可以,但是覺得這樣怪怪的...),心裡想如果有個斗笠多好啊~

 

  辦完事後回到掛單處,換下長衫,突然聽到嘩~的一聲,居然下起大雷雨了,真是來的又快又急。

 

  如果是你遇到這種事,你會怎麼想呢?

 

  過去的印隆,一定會這樣想:「呵呵!好險我已經回來了!」

 

  但是現在的印隆真的不會這樣想了,我真的希望,在路上的行人與車子,都能平安無事。

 

  這一陣子一直遇到所謂「很順」的因緣,但是印隆開始會注意心念,是否為一種考驗?如果說惡緣是逆增上緣的修行,順緣更要懂得修行!「考試」不是只有出現在逆境,順境也是考試。

 

  愛或不愛、討厭或喜歡,都還是心隨境轉,不是境隨心轉。

 

  欲知過去因,現在受者是;欲知未來果,現在做者是。或許現在所承受的苦難,是過去自己造作出來的,但是並不代表就會永遠都如是。如果想要擁有幸福快樂的未來,現在就要開始努力。因果、因緣,就如「水到渠成」一樣,水總是會來的;如果水還沒有來,就表示目前時機未到,那就再繼續挖地、開渠。如果水來了,也「正念」接受,不能驕傲。

 

  修行,一定要注意當下每一個心念。

 

  佛陀證悟前所受到的「考試」,有可愛境也有不可愛境,因為佛陀知道,一切都是緣起假和的幻象,所以他沒有被影響,終於證到平靜的實相真理--中道。

 

  注意當下每個心念,剎那都是考試,若通過了,剎那即永恆,一切本不生不滅。

 

 

2 則留言:

  1. 師父法安吉祥:
    南無阿彌陀佛
    祝福師父平安健康、吉祥如意、法喜圓滿 @};- @};- @};- @};- @};- @};- @};-
    感恩師父分享善文,弟子引用此篇至部落格。感恩師父
    南無阿彌陀佛
    甘露 合十頂禮

    回覆刪除
  2. 欲知過去因,現在受者是;欲知未來果,現在做者是....很有道理~

    很久以前都不曾這ㄇ想過...
    現在慢慢懂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