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熱水器的不淨觀

   昨日盥洗時,突然沒熱水,檢查後,發現電池也還有電、瓦斯也還沒有用完,難道是熱水器壞掉了嗎?就麻煩附近瓦斯行來幫忙看一下,原來是熱水器中暑了!

  他說因為印隆買的是舊型二手貨,所以設計上比較沒有注意到通風散熱的問題,最近天氣又熱,熱水器的熱氣悶在裡面出不來,所以就中暑當機了。

  平常看熱水器就是這樣,乾乾淨淨的一個盒子,裝上電池,打開瓦斯就可以使用。就像我們人一樣,會吃也會排,但是外表就是一個」的樣子,誰也沒有特別去想到裡面裝了什麼。

 

     瓦斯行的善良弟弟幫印隆把外殼拆下來,Oh My Buddha! 內部還長的真駭人呀!弟弟大概是看習慣了,也不覺得什麼。他教印隆這樣就可以使用了,等天氣冷再把外殼裝上去就好。

  很感謝這位菩薩弟弟,一毛錢都沒跟印隆收。他是看印隆家徒四壁而不忍心收嗎?(卡布媽透過視訊看到印隆住的地方後,就說:師父啊,您還真是家徒四壁ㄌㄟ!」)不過真的很感謝他的幫忙。

 

  弟弟回去後,印隆再仔細的來觀察這個熱水器的構造;可能是使用年份已久,內部斑駁不已,讓印隆想起了身體的不淨觀,我們不也是如此呢?

  古代有高僧大德說,我們人是一個大糞桶帶著小糞筒,還真是有道理!讓我們把這個糞桶善加利用,但不用太執著它要加什麼裝飾。穿上名牌外衣的分桶,反而會讓人捨不得使用,失去了它應有的功能。

  好好利用這個糞桶色身,成就寶藏法身吧!

 

5 則留言:

  1. 師父從熱水器看身體的不淨觀, 我覺得好貼切...

    回覆刪除
  2. 上星期到法鼓山的教育園區...想必師父將來就是在那ㄅ~~~ :-?

    景色很美...真是上課的好地方唷~~~
    我是陪母親去看五各洞的.... :))   就是生命教育園區...可能未來往生後最佳的選擇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研修學院是設在第三大樓。 :)

      生命教育園區我還沒有去過呢,等以後有空一定要去看看!聽說聖嚴師父也把他的師父--東初老人的部份遺骨藏在那裡呢~

      法鼓山太大了,光是走樓梯,就...... :((

      刪除
  3. 是阿....東初老人是第一個種在那裡ㄉ....
    為何是5各洞...就是分5各洞...讓家人將骨灰種在那...回歸自然~~~ :x

    呵呵...還好啦...羅漢梯...讓師父越來越健康唷~~~ :P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