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道士與法師的不同

  看到這一則新聞,因為記者下的標題的關係,大家一定會驚訝:哇!道士的收入還真豐厚啊!他們的確是以這樣的工作作為職業,也以此作為收入來源。

  但是佛教修行的法師與道教就有所不同了。

  原始時代的佛教,是沒有佛事、經懺的,但是當佛教東傳中土,因為中土信眾根器之需求,漸漸衍生出一系列的經懺佛事。這歷史說來有點話長,不過重點是,佛教的法會也是用來於饒益眾生之用,不可當作職業與收入。

  因為佛教的修行是在「心念」,發心一旦錯誤,後來的方向也就偏離了。

  印隆也會幫信眾作佛事,但是前提他一定要信仰佛教,而且必須跟著印隆於佛事中的開示與觀想一起用功,這樣才能對亡者有利,對生者更有助益!如果是談價格做佛事之販賣如來家業的方式,印隆是不做的,因為這對生、亡都無益。還有印隆不因為佛事因緣收供養。若是在平常護持的因緣,印隆會收;但若是因為佛事,印隆不收。印隆希望給信眾一個對佛法的正信觀念,這是為了長養眾生的菩提心。

  過去有一些高僧大德,會看不起做佛事的出家人,這是因為那些人把佛事做為營生的工具。印隆覺得,最重要還是發心的問題,還有要嚴持戒律。只要真正能給眾生利益,佛事即是法會--以法相會,做佛事一定會有功德的,但功德不是用來交易與販賣的。

------------------------------------------------------------------

叛逆女當道士 24歲月入10萬

更新日期:2008/06/24 07:30 記者賈寶楠新竹縣報導

廿四歲的林思宇從小叛逆,喝酒、偷竊樣樣來,接觸宗教後人生大轉變,如今是台灣最年輕的女道士,月薪超過十萬元,專業程度還能令信眾折服。

林思宇是新竹縣新埔鎮華山九玄宮道士,她說因父親管教嚴格,從小常挨打,她反抗喝酒、打架、偷竊,右手臂與右小腿還刺青,高職沒讀完就到美髮店當學徒。

十八歲時,林思宇的父親接觸全真教,開始對家人慈眉善目,她好奇父親何以改變,跟著前往華山九玄宮一探究竟,也被助己、助人、天人合一等教義感動,「我立志要當女道士」。

「我觀察她四年,才肯收她為徒。」林思宇的師父朱淑慧說,她要求林思宇從遵守戒律起步。四年後,年僅廿二歲的林思宇取得認證,成為全台最年輕的專職女道士,如今仍是;朱淑慧告誡她更要潔身自愛。

朱淑慧說,早期女道士遭排斥,不得登壇;五年前台灣道教逐漸接受,林思宇去年還獲得香港道教團體授證,成就得來不易,只要心存善念,將來成就非凡。

「我沒當上美髮師,卻變成道士,天尊(老子)就是要我幫助更多人」,林思宇充滿自信。不過有道友、信徒認為林思宇太年輕,質疑她資格;也有信徒不相信她是道士,以為她「騙錢」。

林思宇說,起初無法「感應」神通,歷經多場法事後,只要正式起壇就能進入狀況,幫助信徒、解答疑惑。有一回喪事法會中,感應亡者希望家人為他準備某條領帶入棺,但家人苦尋不到,她協助在床墊下找到。她認為,能夠慰亡靈與家屬,是件有意義的事。

「我年輕,學得快」,林思宇說,一個成功的道士不僅要能「感應」,還得會史學、法事、樂器等,「像我們紮髮留髻,代表慎終追遠」。她的專業逐漸獲得認同,主持大小法壇至今超過五十場,月薪已上看十萬。

 

3 則留言:

  1. 感恩
    迷或不迷而已
    善根福德因緣尚未具足
    真的要感謝師父
    善根不足
    不作善事就無法成就善根
    福德更不用說
    難怪經上說善根福德因緣要具足
    看來真的是如此
    再次感謝師父慈悲
    讓空空了以事會理
    祝福師父吉祥如意
    空空敬上

    回覆刪除
  2. 對做佛事者,不要帶上有色眼鏡
    修道的人,也不一定都是穿著那一套裝備開壇作法

    道家中也有相當比例之陳義玄高、閒雲野鶴的修真,與世俗和光同塵
    資生的來源,儒道比較廣泛,因為仍有類似符合"自然因果"精神的「儒商」、「百工」
    這一條路子 而不必受「供養」正命
    佛教十分講究防護觀照心念 修道雖不若如此而道法自然
    大道自然中自冥冥有天律、理則,不亦殊途同歸?

    回覆刪除
  3. 我去請過這間道觀做過法事,一場三萬~

    我也去一間佛寺請佛教出家師父做超度, 也是一樣三萬~

    評良心說,那間全真道觀的道家師父(似乎只有上文的年輕陳師父有正式去大陸出家,其他幾位算是所謂在家的道士,因為他們家裡義務未了)人都蠻好的,道家一樣是講清修,不過為了應付世俗和佛寺一樣也有為信眾辦法會,凡是辦法會不管哪(隨喜的除外)幾乎都是這種價錢!

    新聞往往都是斷章取義, 不了解他們真的在做什麼~如果給新聞記者知道一些著名佛寺每月光是香油錢就進帳多少,一樣會出現當和尚很好賺這種莫名其妙的文章!

    我是去找過他們後才知道全真教, 這支道教系統以前在中國曾經興盛過, 他們的清規戒律也很嚴(真正出家道士和佛教一樣守身吃素),但後來較為沒落,現在好像只剩大陸一些地方,像是四川青城山、武當山等地有組織嚴謹的正統道觀及正式出家師父(他們正式出家也是要受戒的,因為全真教的創教王重陽祖師,是參考結合儒、釋、道三家, 以道家思想為主而開創門派的)。

    目前台灣的道教大多是道教中的正一教派,傳統上此派道士是世襲且可娶妻生子,除了他們的修行外(道教也念經咒、打坐,外加練氣功、練符咒法術)當然是靠做法事賺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