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善緣、惡緣,有緣相會就轉成好緣



 

有時候我們與眾生之間的緣份,感覺是那麼的神奇,有緣就是會相會,相會就是有緣,不論是善緣、惡緣。

當然,每個人遇到善緣時,都會滿心歡喜,甚至於希望長久相聚。這時候就是一個練心修行的好時機,要記得八苦之中有一個「愛別離苦」,如果我們產生了貪著愛染之心,就弄巧成拙了。

遇到惡緣時,也不要怨懟;八苦之中有一個「怨憎會苦」,你愈是討厭的人事,就偏偏會一直來相聚,因為這是人生的課題。過去我們被當掉了,所以此生要來重修,一直修到可以跨越過這個境界,不再受其影響為止。

一根鐵條,它的分子排列是很紛亂的,所以沒有什麼磁性;但是如果將其磁化,也就是將其分子重新排列整齊後,就會變成一塊磁鐵,產生了非常大的吸引力。

我們的心也是如此,要結善緣或惡緣,就看我們如何安置這個「心」的分子。只要把它好好收束整齊,想要廣結善緣,自己就可以做到哦!

 

--------------------------------------------------------------------

聖嚴師父:【生活心法 】結了惡緣怎麼辦?

我們要廣結善緣,不要結惡緣。因為一旦與人結了惡緣,冤冤相報無盡期,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萬一與人結了惡緣怎麼辦?冤家宜解不宜結,要想辦法把這筆帳理清。但有些帳則是糾纏不清的,你認為自己已經還債了,可能到臨死為止,對方還是照樣找你麻煩,不會因為你對他好就讓他改變。如果遇到這種情況,不要讓他欺人太甚,要不然會害他造業太重;但是讓他佔一點便宜,是沒有關係的。

如果真的有人對你怨恨不已,在不危害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就讓他的怒氣發洩一番也好。有些人乖戾凶暴,也許是他過去生帶來的惡因惡習,致使人人討厭他們,把他們當作壞人、惡人,我們不要報復他們,應該替他們祝福,祈願諸佛菩薩讓他們心地柔軟、觀念轉變。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出版「好人緣自己創造

2 則留言:

  1. 感恩師父慈悲分享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2. 師父阿彌陀佛

    感恩慈悲分享
    將惡緣善了 善緣也善了 :D

    定慧  合十頂禮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