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從咖啡看改習氣

   今日無意中看到天下雜誌的文章,統一超商說目前推出的「City Coffee」銷售的非常好,而提到二十幾年前他們就推出了,只是當時台灣對於「外帶式咖啡」還無法接受,所以推出一陣子就收掉了。

  二十幾年前.....對!就是統一推出這種外帶式咖啡,讓還是小學生的印隆染上了咖啡癮!印隆還記得當時統一所賣的咖啡,是很傳統的二壺式,就是自己拿紙杯,倒入咖啡水及開水,再自行加入糖包及奶精,一杯好像是12元還是15元吧!?反正就是從那時候開始,成了咖啡的俘虜。

  出家後,什麼都改,就是沒改掉喝咖啡的壞習慣,即使減至一天一到二杯,還是有喝,真的是非常糟糕。妙師父及俊師父是不允許印隆喝咖啡的,所以印隆都偷偷喝,喝得提心吊膽(好像在吸毒哦!)

  但是現在印隆已經完全改掉了,是什麼力量讓印隆改掉的呢?慚愧心

  在台北念書的這一段期間,少了單金的日子,讓印隆開始接受一些菩薩的布施,那種一切生活都是由大眾護持的感覺,讓印隆生起強烈的慚愧心,我怎麼能再依自己的習性去選擇想要做的事呢?三合一咖啡雖然價格不貴,但它不是必需品,它是一種習性的需求。

  所以印隆從此就不喝了,還真的說不喝就不喝,也發現不喝咖啡反而精神更好!真的是沒有什麼習性改不了的,要不要做、願不願意做而已。

  改掉喝咖啡的習性真好,一杯淡淡的白開水,其實是最干甜的,感恩大家!

6 則留言:

  1. 今天居然看到印隆師父可愛的一面..呵...看到這一段時, 我一直笑 "妙師父及俊師父是不允許印隆喝咖啡的,所以印隆都偷偷喝,喝得提心吊膽"

    確定是, 師父真的不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好笑的是,有一次還住在花蓮時,早上偷偷倒了咖啡粉在杯子中,正準備要去泡時,突然在妙師父前摔了一大跤,馬上被妙師父"抓包",她也一直笑說是護法神讓我跌倒的! :((

        所以外力再如何加持與幫助(如護法神或師父),最大的力量還是來自於自己的內心。真心的修行,才是最有力的! :x

      刪除
  2. 為何妙師父及俊師父不允許印隆師父喝咖啡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咖啡不是生活的必需品呀! :)

      刪除
  3. 真的好好笑哦~~ (對不起, 但宓媽想到這畫面就覺得可愛極了)
    我在想, 怎麼印隆師父也有這麼像小朋友的樣子, 又想到妙師父的訓誡, 實在是有趣的畫面.
    這一路下來, 印隆師父辛苦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末學是很搞笑的人,認識久了就知道了......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