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從不批評開始

  我們一般人很容易在日常生活中,依著自己的喜愛分別與習性,對人事物恣意批判:這是我喜歡的、這是我討厭的、這個人怎樣怎樣、那個人什麼地方不好......,感覺好像是在「暢所欲言」,殊不知在批評的當下,也失去了慈悲心。

  發菩提心要從培養慈悲心開始,而培養慈悲心要從懂得「冤親平等」開始。其實冤即是親,親即是冤,不然怎會有「冤親債主」之稱?只是我們眾生無明,妄加分別,隨習性流轉而已。

  可以從試著不批判他人開始;先從身、語外在行為的不批判,進而到內心不對眾生起惡念與嫌惡之心,當能做到「冤親平等」的時候,慈悲心才能真正地顯發出來。

  在菩薩戒經中不斷地提到,我們看到一切眾生,都要「悉令發菩提心」,要令眾生發菩提心,自己要先發菩提心。

  恣意的批判他人者,其實是最不快樂、最痛苦的人,因為自己內心充滿了缺憾,才會用批評的方式來「滿足」那自卑的心(自卑與自大是一體兩面的),其實只是讓自己的痛苦火上加油罷了!

  真正具有慈悲心的人,是非常平穩與柔軟的,也是真正幸福快樂的人!

10 則留言:

  1. :D
    師父
    阿彌陀佛,
    謝謝師父的法寶分享.
    路人   

    回覆刪除
  2. 感謝師父開示,打包回去好好學習...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我們一起努力學習! :x

      刪除
  3. 發菩提心,從不批評開始! =D>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因為一起不善之念頭,也與眾生結了一個惡緣,所以心念很重要唷! :x

      刪除
  4. 師父 我也打包回去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末學很歡喜,大家都很用功呢! :x

      刪除
  5. 看了法師的開示,字字句句,震撼了我的心~有個聲音告訴自已:這不是最近我正在做的事嗎?
    是佛菩薩的加持,讓我看到這法寶,要我修正自已的心態,佛菩薩的恩德真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 :((  
    非常感謝法師分享法寶,我訂閱了您的部落格,並轉貼在自已的部落格上,希望更多的有緣人能看到這法寶~
    阿隬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