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關於供養出家眾的問題


 

  有一位格友之前問了印隆一個問題,印隆今晚有一點空,因為這個問題值得與大家分享,所以在此公開回覆。

問題:

有個因果問題, 實因不是很理解,  若是論因果關係, 請問出家眾因為出家修行, 而因經濟上都是來自十方大眾的布施, 那出家眾是否就算這一世不能馬上成佛或是來世是否也得還十方眾生更多的果 ( 錢, 物資, ) ?    因為今世你有緣出家而受大眾的供養,  來是是否也得還此果,  或是今世因前世的因果, 這樣生生世世, 因因果果如何才能消化掉呢 ?

  所謂的因果,乃是一種自然的法則,而因果有出世因果與俗世因果之說。俗世因果不出三界輪迴,而且更常見有錯認因果法則者,容易倒果為因,或是成為消極的宿命論。

  針對這個問題,印隆謹以以下幾個方向來回答:

一、布施者(供養者)的心態:布施者所得到的福德因緣,將會與供養時的發心有所差別。就像是在<菩提道次第論>或<成佛之道>中都有提到,所有修行者的發心,都可分為下士(五乘共法、人天福報)、中士(三乘解脫道)、上士(大乘菩薩究竟解脫道)。所以供養者的福德因緣,雖然多少會與被供養者的修持而有些許差別,但最重要的還是布施時所發的那一念心。

二、出家眾受供:佛陀制戒出家眾不得以營利方式謀生,必須以接受供養的方式生活,故云比丘(乞士)、比丘尼(乞士女)。這是如法的生活方式,也是出家眾必須過的生活方式--上乞佛道滋養慧命以成就佛果,下乞資糧滋養色身以利益眾生。

三、成就佛道與時間的觀念:所謂的三世,是因為人對時間的概念而設定出的想法。因為有現在,所以有過去及未來,而最重要的就是當下。真正的大乘菩薩道,是沒有設定時間的;而是累劫與生生世世,不斷地行饒益眾生之事。

四、消化:出家眾本身即是福田,在供養者一念清淨布施心之下,供養者自然會有其利益。而對於出家眾來說,除了謹遵佛制過著受供的生活外,就像是菩提之道上的學生,不斷的修行精進,廣結善緣。此生檀越有機會與這位出家眾結緣,將來他成就佛道時,首先就是會報答您過去護持他的善緣--讓所有眾生出脫三界輪迴之苦,就是最殊勝的報恩!

五、反省:之前印隆有寫一篇: 覆鉢的文章,大家可以參考一下,此戒律是用於居士在誹謗或輕慢出家人時,僧伽必須先斷絕與該居士來往的方式,讓他從中取得教訓,以反省、修正不當的行為,行使覆鉢,並非意氣用事,而是希望讓他生起對於三寶的信心。

  真正的出家人、修行人,做任何事都必須以「饒益眾生」為目標,沒有個人的愛、恚、憎、癡。因為「鉢」為福田,供養必須要有誠心才能植福;如果以不清淨、不得已甚至於是施捨的心念,對於供養的利益都會大打折扣。

  而我們出家人,更要以「覆鉢」之戒警惕自己:要做一個「真正的福田」,要讓眾生的供養種子能在福田中滋養茁壯。不貪求名聞利養,做任何的事,心念都是「饒益眾生」。

 

1 則留言:

  1. 印隆師父吉祥如意!
    感恩印隆師父的分享,
    看完後使我感到法喜充滿! :x

    而且很快樂,沒有什麼理由,只因為師父您寫的太好了,
    讓我明白這供養者的心態以及出家人引以為傲的目標,
    這些都讓我覺得看完師父此文讓我收益匪淺喔! :D

    感謝善儀師姐讓我和印隆師父結了善緣!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