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不要一直給創傷「倒帶」


 

  印隆自出家後,就沒有看電視了,只有偶而到檀越家時,若剛好有人在看電視,才會再「重溫」看電視的感覺。

  發現現在的電視新聞,好像都在一直重複同樣的事情,而且間隔很短,令人感覺非常緊張且不舒適。記得四年多年的新聞好像不是這樣?至少一個小時才重複一次,可是現在好像十來分鐘就重複一次,而且都是負面的訊息,令人感覺很不舒服。

  其實許多人整天開著電視,或一直聽著新聞,表面上好像是希望不要漏掉什麼重大訊息,讓自己與「世界」保持聯繫的感覺,讓孤獨感褪去,可是真的是如此嗎?其實愈是如此,心愈煩亂,更為孤獨,一直接觸這些負面的訊息,只是讓自己更失去了判斷力,心情更加沮喪。

  人類,是唯一一種會「複製創傷」的動物,一般如狗或貓,很快就會忘記傷痛,當然除了是因為思考能力之外,牠們沒有這些媒體一直在給予不斷地提醒、薰習與重複告知。

  除了媒體之外,還有就是人類的習性--不斷地重複受傷害的事,在不斷地給創傷「倒帶」之下,只會讓創傷在心靈裡刻蝕的更深。或許動機是希望尋求慰藉,但反而是帶來反效果。

  懂得放下,給自己心靈帶來寬廣的空間,而不是一直填塞不必要的垃圾進去。當心情愈平靜,反而能跟更清楚事情真相,而有正確的判斷力。自然知道該如何處理,生活的自在而沒有遺憾!

 

7 則留言:

  1. 印隆師父, 您說的太好了. 宓媽和您有相同的感受.
    現在的宓媽已經不太看電視了, 真的有機會也只看看長片或韓劇...如果要看新聞, 一定只看一遍.
    我也覺得現在的文化真糟, 新聞一小時就放一次, 內容幾乎不變, 再悲傷的事都不斷重覆.
    如果可以, 希望這樣的情形可以改善. 回到以前的樣子, 對人類好太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曉得國外是否會這樣呢?還是這是台灣特有的情況? :-/

      刪除
  2. 我在美國時, 同一個新聞想再聽一次, 等了很久, 但已經聽不到了.
    他們應該沒有24小時的新聞吧...我想, 這是台灣的亂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台灣可以用網路看新聞...不然真是疲勞轟炸啊! :D

      刪除
  3. 不要一直給創傷「倒帶」是真的如此,
    當我們一直重複著創傷,
    變成不斷的加深自己的印象,
    反而讓這個「創傷」傷口越來越深
    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再提起
    讓自己平靜,事情總是會過去的
    所以佛教我們不提過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因為每提一次過去,又是創造一次新的因緣~

      刪除
  4. 感恩分享!好莊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