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等待 + 後悔 = 來不及


   今天有一位以前的同事,帶了一串台南家鄉的素粽給印隆,讓在外地求學的印隆,也能感受到屈原的餘蔭(要感恩屈原菩薩啊!我們才能年年有粽子吃~祝福屈原菩薩早成菩提!)

  因為也半年多沒見面了,就問她近況如何?其實看她有點憔悴的面容,印隆心理想應該最近工作上也滿辛苦的,果然被印隆問出一件事。

  她有一位同部門的好朋友,已經相處十來年了,但在半年多前因為細故,兩人冷戰至今,除了工作上的互動外,私下再也沒有交集。她雖然口中一直說不在意,但印隆可以深深感受到她的遺憾。

  印隆跟她說一個故事,有一個禪師說:「很多人過完半生之後,回過頭才發現,他的人生只做過二件事:一是等待,二是後悔,而這兩者加起來叫做來不及。」

  她承認要先拉下臉去找對方,實在做不到,印隆也能體會到這種感受。所以印隆不強迫她一定要先道歉或做什麼,只要她在心裡先許願,而且要真誠:願早日能誤會冰清,願彼此周圍的磁場都是正面光明。

  其實許願,就是要她先柔軟自己的心,自然她所散發出的態度就不會再那麼尖銳與對立,而只要她的心改變了,周圍的磁場自然就會改變,漸漸就會有不可思議的善因緣過來,成就她的願望。

  佛教的修行,從懺悔、發願到回向,其實就是從自己內心開始做起。佛教是「如實正觀」世間的一切,不講神奇鬼怪之事,也不說還債的宿命論,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聖嚴師父也曾說:「發好願,轉好運」,意義就是如此。只要真誠的發出善念,一定就會善緣成就。

  希望大家,不要在晚年時,懊悔當時為什麼不怎樣怎樣,真的是「來不及」。而過去就讓它過去了,把握當下,該做就去做,讓人生充滿幸福的回憶。

 

2 則留言:

  1. 宓媽一直期許自己一件事..在人生走到盡頭時, 一定要"沒有遺憾".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宓媽能把握當下,一定能"沒有遺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