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著衣


在清晨起床後,要準備下單(下床)時,先整理、穿著好衣物,並分別默誦以下偈云:
若著上衣,當願眾生,獲勝善根,至法彼岸。
著下裙時,當願眾生,服諸善根,具足慚愧。
整衣束帶,當願眾生,檢束善根,不令散失。
凡著換衣時,隨其次數,一一皆誦此偈;非謂寅旦一著一誦而[1]

    若著上衣,當願眾生,獲勝善根,至法彼岸。
    「上衣指上半身的衣服。
假「若」在穿「著上衣」時,不要只是為穿衣而穿衣,應「當」發「願」,願諸眾生以及自已,「獲」得殊「勝」的「善根」,以此殊勝善根,「至」於涅槃「彼岸」。

    著下裙時,當願眾生,服諸善根,具足慚愧。
  下裙指下半身的衣服,是褲子或裙子。
當在穿「著下裙」的「時」候,亦「當」要發「願」,願諸「眾生」以及自己,「服諸善根,具足慚愧」。

    慚愧在做人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做人如果無慚無愧,不說一般人對你沒法,就是諸佛對你亦無可奈何。佛在經中曾說:「什麼人我都可度,唯無慚無愧者我不能度」;如是做人怎能沒有慚愧?慚愧不但是十一善法中的二種善法,亦是七聖材中的二種聖財,可知佛法典慚愧的重視。慚愧兩字,實際二者是略有差別的,卽「慚」重在自已的崇重賢善,「愧」是對於他人的輕拒暴惡。

  一、慚:在論典中,說為自上及法增上:
   (一)自增上,是示人類的自尊自重,亦是顯示自已所有的自覺能力,認為像我這樣人格尊嚴的人,應該做個人格高上,道德純潔的人,無論怎樣不可做非法的事,有了這一念的自覺,自就不會去做不道德的事。
   (二)法增上的法,是代表真理,是示人不但要自尊自重,更要高度的尊重真理,如對真理不予尊重,很難成為有德行的人,又怎能修諸善根?

  二、愧:在論典中說為他增上,或說為世間增上,用現在話說,就是對於公共輿論的尊重,也就是對世間公意的重視。要知生而為人,不但自已要把自己看成人,別人也會把自己看成是具有道德的人,如做人做得不像樣,別人就會對自己指責,說你簡直不像個人。為了尊重社會的輿論,為了不受世人的批評,就不應該去做世人所認為不可做的惡事,有了這樣的觀念存在於心,自然不會感到內心的愧疚!

    整衣束帶,當願眾生,檢束善根,不令散失。
    上衣與下裙(褲)穿著好後,為使所著衣得到整齊,須要加以整理,所以說為「整衣」;為使所著裙褲不致脫落,須要加以繫縛,所以說為「束帶」。在作如是整束時,應「當願」諸「眾生」以及自已,「檢束善根,不令散失」。願所修集的善根,時時加以檢束,不會逐漸散失。

  如何能檢束善根?主要在於嚴持淨戒,因為善根所以散失,問題就是出於放逸,隨貪、瞋、癡放任習性,對於所應遵守的禁戒,不能如法的嚴格守持,致使善根自然而然的散失。佛所制戒就有「約束」的力量,所以說「檢束善根」。

  在這世間要想做個像樣的人,就得端正自已的言行,修集所有的善根,特別是做個佛法行者的佛弟子,更要精進不懈的集諸善根,到了善根有所修集的時候,就當無有間斷的善為守護所集的善根,千萬不可或因行為的不當,或因戒行的不清淨,又使所集的善根散失,成為沒有善根的人,甚至成為醜陋的背佛者!『檢束善根,不令散失』,就是要我們時時刻刻約束身心,不令散失。


[1]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7a20








2 則留言:

  1. 感恩師父施法雨
    弟子妙音合十

    回覆刪除
  2. 感恩

    讀到這篇文章受益

    願我也如禮行儀

    阿彌陀佛


    常悠   合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