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第二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三)-- 5/24人間淨土的實踐道

 

  下午有二場論壇,分別是:

論壇二:主持人是聖嚴教育基金會的執行長--蔡清彥博士,論文發表主題分別為:

1. 人間淨土思想的實踐與弘揚(屏東商業技術學院/林其賢教授)

 林其賢教授本身也是聖嚴教育基金會的董事,非常能掌握 聖嚴師父思想之核心。他提出 聖嚴師父對於「如何將佛法人間化」、「如何建設人間」,理解與研討師父如何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上,鼓勵發心從嬰兒菩薩做起。

 

2. 聖嚴法師淨土思想之研究--以人間淨土為中心(中華佛學研究所/釋果鏡法師)

 這一篇論文與上一篇論文同相呼應,都是深入探究 聖嚴師父的人間淨土思想,印隆對於這兩篇文章都很相應,因為這也是印隆希望實踐的方向。

 針對這兩篇論文,有一個非常棒的討論:因為回應人之一的蔡曜明教授,提出既然世界有成住壞空,而現在進入了末法時期,那提倡人間淨土是否有其必要性?另外一位回應人--昭慧法師,提出了精闢的論點,也獲得了全場熱烈的掌聲!謹簡短整理如下:
 (1)人間淨土有「對治」的效益與意義,眾生在人間淨土的環境中,能少起煩惱,自然少造惡業,減低招感苦果的機會。
 (2)教界長老如之前的太虛大師、印順導師到現在的星雲大師、聖嚴長老、證嚴長老等,其不斷的推展人間淨土的思想,乃是對於眾生的無量大悲心。
 (3)如此次四川的地震,傷亡慘重也有人為的問題(如建築物的偷工減料),如果眾生具有人間淨土思想的菩薩心腸,傷亡是否就不會如此慘重?
 (4)目前在推動的環保觀念,如「碳暖化」問題,如果我們能重視環境的實踐,是否就不會再有如緬甸風災的慘難?
 (5)不要倒果為因,用目前招感的惡果推為業障,而是要審視我們當下的發心。
 (6)今日眾生能對三寶尊敬,擁有正信學佛的觀念,都要感恩教界長老對於人間淨土思想的弘揚,這是真正的「心淨即國土淨」。

  昭慧師父實在詮釋的太棒了,會場大眾都非常認同。在休息時間時,剛好在樓梯口遇到昭慧師父,印隆深深的向她鞠躬致敬,感恩昭慧師父護持正法的大願大行!

 

3. 聖嚴法師禪觀中之「我執」/「無我」論述(輔仁大學/張瓈文教授)

  這一篇論文,印隆個人感覺比較像是將聖嚴師父的著作內容做個整理,對於思想問題上沒有太多著墨,而張教授自己也自謙初入佛法殿堂。

  所以...這一篇論文印隆沒什麼特別的心得。

 

 

論壇三:主持人是清華大學的黃倩玉教授,論文發表主題分別為:

1. 宏揚新儒家的學者為何需要佛教?(美國哈佛大學/Dr. Jason Clower)

 Dr. Jason Clower從研究牟宗三的思想上,提出了幾點有趣的論點,雖然這一篇論文與 聖嚴師父思想沒有什麼關係,但也提供了我們一些思考的方向。
 (1)詭譎相即(這是牟宗三教授的思考特質,研讀過他的著作即能感受到)。
 (2)Sage identifies self with 道體 and whole cosmos.
 (3)聖人是否會快樂?
  A. 去除物我對立。
  B. 與宇宙合一(即道體)。
  C. 消融自我,沒有分別。
  D. 能量無限,快樂無限!

 

2. 當代台灣在家佛教徒的傳記自我建構分析---方法論上的問題(比利時根特大學/Ms. Esther-Maria Guggenmos)

  這一篇論文提供了一種研究方向的運用可能性,也看到外國學者研究台灣佛教徒的熱忱。雖然這一篇論文也是與 聖嚴師父思想沒有什麼關係,但可以推測到因為在 聖嚴師父及其他長老的努力弘揚下,才有這麼多外國學者對於研究台灣佛教的發展、漢傳佛教的思想,有高度的興趣與其影響的意義。

 

2 則留言:

  1. 感恩師父
    昭慧法師念念不離二諦
    一門深入
    深入二諦
    事相俗諦
    倫家深入二諦
    當然深入世諦
    入此法
    難怪師父說不愛身命
    但惜無上道
    感恩
    阿彌陀佛
    弟子妙音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昭慧師父真的是一位具正知見的優秀法師! @};-

      刪除